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上淳︰浙江台商 在中國感染機率較高

中國近期本土案例增加,尤其病患十一月廿二日經中國浦東機場轉機返台,當日浦東機場累計七起本土確診且正進行萬人檢測。(路透)

中國近期本土案例增加,尤其病患十一月廿二日經中國浦東機場轉機返台,當日浦東機場累計七起本土確診且正進行萬人檢測。(路透)

2020/12/10 05:30

返台時遇上海浦東機場萬人檢測 曾脫口罩飲食…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前日新增一例自中國浙江返台的台商確診武漢肺炎,因入境後十二天發病,被懷疑有本土感染可能性,還有專家認為防疫旅館可能是破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分析,台灣已很久沒有本土病例,且台商入境後在防疫旅館獨居一室,該旅館從未有過確診案例;相對的,中國近期本土案例增加,尤其病患十一月廿二日經中國浦東機場轉機返台,當日浦東機場累計七起本土確診且正進行萬人檢測,台商回想在機場曾脫口罩飲食,由疫調和流行病學來推斷,病患在中國被感染機率較高。

中國本土案例增 返台入住防疫旅館無確診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受訪指出,根據研究,九十七.五%武肺個案在感染十一天內發病,且該台商體內病毒量高顯示是剛染疫,推測很高機率是本土感染,且可能是在防疫旅館染疫,提醒小心居檢旅館成防疫破口。

武肺14天潛伏期 入境12天發病合理

張上淳回應,在武肺病毒十四天的潛伏期內,入境後十二天才發病也是合理的。張上淳指出,最好科學確認方式是目前指揮中心將做病毒培養和序列比對,但現實上有三點困難,一是我國很久沒本土病例,沒有本土病毒基因序列可比對;第二是中國也號稱很久沒本土病例,三是中國很久沒公布確診者病毒基因序列,因此要比對中國病毒基因也有難處。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說這案例不能完全排除是本土感染,但可能性極低,沒有疑似本土的條件,但疾管署人員仍會盡力作疫調釐清。

黃立民建議,很多人已不像武肺疫情爆發初期那樣嚴守防疫規定,面對國際疫情嚴峻,以及即將出現的兩岸春節返鄉人潮,要做好邊境把關,也應作好檢疫集中處所/旅館的管理,或許可調動軍營作檢疫場所,更方便管理。

台大公衛︰無症狀者的二次傳播力很低

另一方面,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整理各國研究,發現無症狀者的二次傳播力比有症狀者少四十二%,在低風險地區如台灣等,要造成社區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但也提醒相對需要高疫苗接種率,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案719台商旅遊史、確診時程表

案719台商旅遊史、確診時程表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台商應是在中國感染。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台商應是在中國感染。 (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上海傳出武肺本土群聚案,官方在浦東機場進行萬人大檢測。圖為上海浦東機場。(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上海傳出武肺本土群聚案,官方在浦東機場進行萬人大檢測。圖為上海浦東機場。(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