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來菇」生醫應用 慈濟科大獲國家新創獎

經過人工的培養研發,讓原本長在野地的雨來菇變成球狀,尺寸從1釐米的「魚子醬」乃至粉圓、葡萄的大小,提供不一樣的食用口感。(慈濟科大提供)

經過人工的培養研發,讓原本長在野地的雨來菇變成球狀,尺寸從1釐米的「魚子醬」乃至粉圓、葡萄的大小,提供不一樣的食用口感。(慈濟科大提供)

2020/12/03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阿美族人採集食用的野菜「情人的眼淚」又叫雨來菇,經慈濟科技大學與花蓮農業改良場合作,以「雨來菇栽培與生物醫學的應用」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的學研新創獎。副教授耿念慈說,雨來菇除了可以食用,包括藻膠及藻膽蛋白都很有應用潛力!也是繼2017年「紅藜在生物醫學的應用」之後,慈濟科大2度拿下國家新創獎。

雨後在野外潮濕地面上可見一種聚生的藍綠藻,被阿美族人叫做「情人的眼淚」,口感吃起來滑嫩美味,又稱「雨來菇」、「葛仙米藻」。這種生長於陸地的藍綠藻類,過去只能在雨後到野外採集,無法種植,但產量很少,且只有雨天過後才採得到。

人工培養裝置 供農民大量栽種

慈濟科大、花蓮農改場團隊研發出雨來菇人工培養裝置,採用「無土栽培」法,生長快且產量穩定,不像野外採收的藻類經常夾帶沙子及雜草,需要清洗,人工培養的雨來菇沒有雜質且賣相好,節省清洗人力,更不受到天候限制,可提供給農民大量栽種。

藍綠藻類經水中培育,長相和野生的大不同,從片狀變成球狀,且生長大小可從最小的一釐米到粉圓、葡萄的大小,創造有如魚子醬的口感,可以應用在不同的料理中。

研發出面膜、傷口敷料

慈科大副教授耿念慈說,除了餐飲應用,雨來菇的藻膠與藻膽蛋白,有益於抗氧化、細胞修復、抗老化,進而研發出面膜、傷口敷料等生醫保健或美妝保養品;雨來菇中還有特別的「藻膽蛋白」可發出螢光,能製作成小夜燈、裝飾品等,商業應用潛力高。

食品加工擴增至生醫產業

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表示,不論是紅藜或是雨來菇,研發團隊都用心找出亮點,盼能解決農民實際問題,讓雨來菇從食品加工擴增至生技醫療產業,創造市場價值,期待能夠帶動在地經濟與產業發展,吸引青農返鄉就業。

17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右三)頒獎給慈濟科技大學獲獎團隊。(慈濟科大提供)

17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右三)頒獎給慈濟科技大學獲獎團隊。(慈濟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