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北方三島設離岸風電? 林右昌:我反對

基隆北方三島

基隆北方三島

2020/11/23 05:30

外傳國外業者有意開發 基隆市府尚未接獲開發資訊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外傳有國外的風力發電業者看中基隆港東北方60公里的北方3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海域,想開發海上風力發電,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表示,市府從未接獲開發業者的詳細開發資訊,業者也從未和地方溝通過,「這件事我從未聽聞,想都別想,我反對!」

市長態度強硬︰想都別想

坊間傳出,有國外的風力發電公司有意在北方3島海域開發風力發電,規劃3處的開發面積廣達約1000平方公里,消息傳出後,基隆、金山、宜蘭等地的漁會、漁民都強烈反對,批評設置風機後形同「滅漁」。

林右昌表示,北方3島海域及基隆嶼海域都是基隆市政府負責管轄,當地有黑潮流經,擁有豐富的漁業及海洋生態資源,是台灣北部海域的重要漁場,也是北部航運交通樞紐,更是候鳥遷徙的繁殖過境中繼站。

他指出,棉花嶼和花瓶嶼在民國85年已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彭佳嶼附近海域是黑潮支流與東海的交會處,海底營養資源及浮游生態豐富,因此造就北方3島的漁業資源多樣化,形成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漁場,有鯖魚、大明蝦、飛魚、透抽等高經濟魚種,年產值約佔全台總產值的3分之2,是基隆、新北市、宜蘭縣漁民賴以為生的重要漁場。

怒批「滅漁」 漁民強烈反對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確實曾有風電業者來漁會遊說,表示將在風力發電機下方設置人工魚礁,但是漁會仍堅決反對,他已跟廠商說不必浪費時間再來了;萬里區漁會秘書方賜海也說,北方3島是傳統漁業的生存根本,設置風力發電機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及航道安全。

林右昌強調,市府從未接獲開發廠商的詳細開發資訊,廠商也從未和地方溝通過,市府堅決反對這項開發案。

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被稱為北方3島,位於基隆港東北方約60公里,大約是國道1號從基隆市到桃園市中壢平鎮交流道的距離,日前傳出有國外的風力發電業者擬在北海岸、東北角開發3座海上浮動式風機電廠,分別是禾爾北場(萬里)、禾爾南場(基隆)、合儀場(石門),3處各300多平方公里,合計開發面積近1000平方公里。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未接獲開發廠商提供詳細開發資訊,廠商也從未和地方溝通,反對此開發案。(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未接獲開發廠商提供詳細開發資訊,廠商也從未和地方溝通,反對此開發案。(記者林欣漢攝)

彭佳嶼上有座燈塔。(翻攝林右昌臉書)

彭佳嶼上有座燈塔。(翻攝林右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