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發展遇瓶頸/申請檢驗難 業者盼鬆綁重量限制

民航局進行無人機考試。(民航局提供)

民航局進行無人機考試。(民航局提供)

2020/11/23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華郵政最快明年三月將在屏東東港郵局到琉球郵局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測試,有業者指出,一般郵包重量二十公斤起跳,再加上機身,起飛重量至少四十公斤;而根據民航法中無人機專章規定,二十五公斤以上無人機須向民航局申請檢驗,過程費時,曾有無人機申請好幾個月都沒下文,盼主管機關在驗證階段鬆綁重量限制,加速產業發展。

逾25公斤就要申請 數月沒下文

中華郵政表示,東港到小琉球每天運送郵件包裹需求重量為五百到八百公斤,一般郵包都是二十公斤起跳,加上機身勢必超過二十五公斤,目前民航法無人機專章對於無人機總重量有其限制,重量達二十五公斤以上就要向民航局申請檢驗,包含形式檢驗、實體檢驗、特種實體檢驗,未來若要擴大進入商業階段並發展產業,勢必要突破法規限制。

航見科技過去曾協助衛福部、交通部在阿里山試辦以無人機運送物資;航見科技表示,國內無人機載到二十公斤沒問題,但若起飛重量(物品加機身)高於二十五公斤就須通過驗證,審查程序增加且時間冗長,業者指出,曾有一架二十六公斤的農噴機申請數月還沒下文。

不過,交通部官員指出,農噴機檢驗程序事涉農委會,不是只有關係單一部會。

航見科技總經理張東琳指出,認同政府對無人機安全性要有嚴格標準,包含嚴謹驗證無人機對環境的應變及放飛標準,但政府希望能加速無人機產業進入商業模式,就應協助加速形式審查,例如在驗證測試階段可針對起飛重量鬆綁,若常態飛行沒疑慮,可再推動法規鬆綁。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無人機專章三月底生效後,截至十月底已有卅二架無人機通過檢驗。無人機在空中飛行涉及公共安全,業者有相關需求,民航局都會盡量提供協助,但仍要符合安全。

中華郵政曾在嘉義阿里山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的技術測試。(資料照)

中華郵政曾在嘉義阿里山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的技術測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