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小琉球 明年測飛 無人機送信可望成真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協助交通部成功測試以無人機運送抗蛇毒血清,把握黃金救命時機。(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協助交通部成功測試以無人機運送抗蛇毒血清,把握黃金救命時機。(疾管署提供)

2020/11/23 05:30

最快15分鐘 中華郵政︰比海陸運送件省半小時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無人機化身飛天郵差可望成真!中華郵政配合交通部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規劃在屏東東港郵局到琉球郵局以無人機投遞郵件包裹,比現行海陸運送省下半小時路程,最快十五分鐘就能送達,改善海象不佳船隻就無法運送缺點;最快明年三月展開測試,國內首個無人機送件商業模式可望成形。

商業營運模式若成形 國內首見

近年無人機應用遍地開花,交通部為加速產業建立,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將無人機產業列入首要發展項目,邀請產學參與整合示範計畫,由所屬單位提出應用需求及驗證場域,號召業界或學界團隊投入研發及驗證測試。

各家廠商可參與競賽 再招標選出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表示,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最快明年三月進入競賽測試,各家廠商皆可參與競賽,並選出符合中華郵政業務、成本等需求的業者,再招標選出最終廠商可進入商業營運模式。

中華郵政說明,目前東港到小琉球交通方式為航運,兩地郵局直線距離為十六公里,郵務運輸以陸運及船運為主,耗時至少四十五分鐘。而冬季東北季風盛行,一旦海象不佳船隻就無法航行,難以按時寄送緊急信件,若能用無人機運送,在時間配合上會更彈性。

中華郵政過去曾在台南左鎮郵局及嘉義阿里山郵局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的技術測試,台南案用無人機從小農產地運送五公斤桃子到左鎮郵局,九十分鐘車程,由無人機配送只要十五分鐘;阿里山案例則是與衛福部合作將醫療物資送進偏鄉。不過,上述兩案例都只是技術驗證,並未進入商業模式。

冬季風浪大+成本高 營運兩大考驗

無人機投遞郵件也有許多挑戰待克服,中華郵政表示,一般郵袋重量是二十公斤起跳,而冬季海上風浪大,無人機飛行必須夠穩定才能將郵件安全送達。此外,成本也是一難題,先前在台南測試載送收成水果到左鎮,但起飛一次成本很高、超過水果價錢,因此未來哪些郵件運送較符效益也需評估。

運研所指出,目前國際以無人機投遞郵件大多在測試階段,例如美國、日本都有相關計畫;而外媒報導瑞士郵政去年正式嘗試以無人機投遞郵件,因接連發生多起意外,目前已暫停服務;中國貴州有少數村落以無人機投送郵件,但針對載重、地點均有限制。

中華郵政過去曾在嘉義阿里山郵局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的技術測試。(資料照)

中華郵政過去曾在嘉義阿里山郵局進行無人機投遞郵件的技術測試。(資料照)

東港~小琉球 明年無人機測飛路線示意圖

東港~小琉球 明年無人機測飛路線示意圖

交通部曾嘗試無人機送貨,成功送達「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資料照,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曾嘗試無人機送貨,成功送達「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資料照,交通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