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二期稻減產1成 品質不佳價跌

嘉義縣二期稻作黑色穀粒增加,影響到價格。
(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二期稻作黑色穀粒增加,影響到價格。 (記者蔡宗勳攝)

2020/11/21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二期稻作抽穗期遇到東北季風提早報到,影響到稻穀飽和度,黑色穀粒也增加,如今收成後,1分地濕穀產量較往年減少約200台斤, 且因品質較往年差,每百台斤濕穀價格從去年的1020元跌至920元,減產又價跌,農友嘆說:「真的是看天吃飯」。

抽穗期遇東北季風提早到影響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表示,二期稻作如果沒有遇到天災,往年平均每分地濕穀產量約為1400台斤,今年只有1200台斤,減產逾1成,收購價格以濕度29%為基準,去年二期稻作100台斤收購價為1020元,今年少了100元,農民每分地平均收入從1萬4280元減至1萬1040元,衰退逾2成。

鹿草鄉農會總幹事陳健平也說,今年二期稻作產量和價格都低於往年,有些地區甚至產量比不上再生稻。

1分地濕穀較往年減產200台斤

稻農蘇錦棟表示,依目前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來看,明年一期稻作停灌機會很大,加上今年桃竹苗地區二期稻作停灌,農友預期稻穀供應量減少,今年二期稻穀價格看漲,無奈天候狀況影響到產量與品質,收益不增反減。

蘇錦棟說,稻穀抽穗時最怕遇到東北季風,今年因第一波鋒面提早報到,雖然東北季風不強勁,仍對時值抽穗期的二期稻作產生不利影響,不僅飽和度略差,影響產量與品質,黑色穀粒也相對增加,無法賣到好價錢。

供應有機米 太保農會急找水源

由於水情吃緊,明年一期稻作停灌機率很高,太保市農會有機米契作,面臨無以為繼窘境,農會未雨綢繆,著手尋找替代水源,希望明年一期稻作可以如期插秧,繼續供應優質的有機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