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輔人力不足 學生自傷自殺人數年年增

學生自殺自傷案通報件數統計

學生自殺自傷案通報件數統計

2020/11/1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專學生近年逐漸重視心理諮商,教育部最新統計,108學年「處遇性輔導」(結合心理治療與社工、家輔等作為)已達9826人次,比4年前倍增,但全國校園自殺自傷人數在107年達2691人,比104年的1040人多逾1倍,各校諮商心理師呼籲,心輔人力不足是關鍵,應加強檢討。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楊啟正表示,校園心理諮商也需專職人員,兼任心理師若不穩定,難對學生完整關懷,目前校內各個科系由不同的心理師分責,採個案管理模式,讓系所師生能有固定專員合作。

自我價值認同 最困擾

清華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主任王道維表示,確實發現近年學生諮商人數與佔比增加,應避免將諮商貼上「有病」標籤,學生問題多採複合式,最常出現自我價值與認同、人際關係(家庭、同儕、親密對象)問題,建議校園加強整合性的心衛教育,制度性提供資源。

台灣師範大學專責導師辦公室執行長黃志祥說,103年啟動專責導師(部分由教官轉任),包含請假掌握、獎學金申請與定期訪視等,主動察覺高風險個案並通報,晚上也駐校,並研發手機APP緊急聯絡系統,把安全網交織更綿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宇銳分析,高中、大學等人生「轉折階段」好發情緒及精神狀況,但只是「情緒感冒」,就醫可治療,若危及生命,可求助急診等諮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