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 德國僅6%持有 亞洲只中國使用

(圖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圖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2020/11/05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明年即將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照,但新的晶片身分證資安問題引發社會諸多疑慮,研究資安的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以德國為例指出,德國經過10年仍只有6%的人申請使用數位身分證,希望台灣相關政策能急踩煞車,在資安實力還不夠、關鍵技術管理外包、官員沒有資安素養等等問題沒改善,貿然進行只會害了全體台灣人民。

面對資訊戰的時代,李忠憲指出,資訊戰爭的背後,不光只是單純個別的駭客,而是透過國家力量蒐集很多東西,如果可以追蹤對方國家人民日常生活,攻擊這種大數據資料庫,就能讓假訊息更個別化、更有效。

李忠憲並認為,數位化和資訊化是國家必要的發展,但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不被追蹤是最重要的核心,用國家強制的力量來做這樣的事情,最後不是失敗浪費金錢,不然就是成為數位獨裁的基礎建設。

李忠憲指出,不應該全面強制使用數位身分證,如果真的要推,要讓人民有選擇自由。內政部有什麼信心強制大家使用?如何完全保證安全?德國讓人民選擇使用,使用人數只有6%,亞洲國家也只有中國使用,沒有必要性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強推?

李忠憲也提醒,晶片發出去只是第1步,後續還會有其他新的應用,從出生到死亡都不會離開政府的紀錄,如果獨裁政府有心就可以作假,所以要有制衡的機制,一定要先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