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檢測爆烏龍 檢體錯置3例搞錯

武漢肺炎檢測爆烏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先前確診的中國江蘇返台的台籍幹部(案五三○)移入案,是因檢體錯置誤判,當事人並未染疫,疑是檢驗過程人工作業出狀況(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檢測爆烏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先前確診的中國江蘇返台的台籍幹部(案五三○)移入案,是因檢體錯置誤判,當事人並未染疫,疑是檢驗過程人工作業出狀況(指揮中心提供)

2020/10/29 05:30

恐是「連環錯」 陳時中:可能在檢驗過程中人工出錯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檢測爆烏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先前確診的中國江蘇返台的光電大廠台籍幹部(案五三○)移入案,是因檢體錯置誤判,當事人並未染疫,疑是檢驗過程人工作業出狀況,調查更發現,檢體搞錯至少有三件,恐是「連環錯」。

指揮中心十月公布一名江蘇移入案,本國籍四十多歲男性,十月十一日返台檢驗強陽性,隔天再檢驗卻變成陰性,且後續採檢均陰性。為釐清疑慮,指揮中心針對同日與台商檢體進入實驗室檢驗共三十人再次採檢,結果發現一名在法國工作的本國籍男性呈陽性、改列案五三六,其餘均陰性。

台商遭誤判 案530改列空號

指揮官陳時中昨坦言,針對兩人再做DNA比對後,發現案五三○與案五三六的檢體被錯置,導致案五三○被誤判陽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調查發現檢體搞錯共有三人,包括台商案五三○誤用到案五三六的檢體,案五三六誤用到另一名陰性民眾檢體。案五三○台商從確診名單排除改列「空號」,會告知中國。

陳時中說明,錯置原因研判是實驗室檢驗過程中有人工作業環節出錯,如檢體滴錯等,但實際錯處已難確認,調查也無人員過勞問題,目前不會對檢驗人員懲處,更重要的是「除錯」,將建置防錯機制,強化檢體比對,引入自動化程度高的檢驗機型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任何檢驗有人工作業就可能發生烏龍,例如機場採檢放錯試管,或運送期間手寫標籤貼錯等,加強制度化、自動化應可避免。

昨日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是十多歲印尼籍女移工,十月七日入境檢附陰性報告,廿二日檢疫期滿,廿六日至醫院自費採檢卻確診。

昨也新增三例從台灣到國外檢出陽性案,日本通報兩例為我國籍二十多歲男性及日本籍五十多歲男性;泰國通報一例為我國籍六十多歲男性。三案在台接觸者三十九人,已二十人檢測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