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經濟泡泡有譜 做最後確認

日本計畫開放72小時超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無須14天隔離,當中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圖為東京羽田國際機場。(中央社)

日本計畫開放72小時超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無須14天隔離,當中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圖為東京羽田國際機場。(中央社)

2020/10/23 05:30

日擬開放3天商務入境免居檢…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在下月開放包括台灣等卅個國家「商務客」入境七十二小時免居家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目前正和經濟部做「經濟泡泡」規劃的最後確認。

指揮中心昨天說明新增四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媒體問及,日本提出開放三天短期的商務客免居家檢疫,我國是否跟進?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是日本單方面規劃,就算開放台灣商務客過去免檢疫、回國後仍得居家檢疫十四天。

指揮中心︰從日返台後仍要居檢14天

莊人祥說,日本的商務客模式有一點像我國的「外交泡泡」模式,例如不能旅遊、不能搭乘大眾運輸等措施,但我國外交泡泡的規範更嚴格。至於之前曾研擬的「經濟泡泡」,詳細作法仍最後確認中。

數學模型驗證 防疫成功4關鍵

台灣從疫情爆發以來,迄今民眾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國衛院透過實證與數學模型驗證台灣的防疫成效,發現良好的邊境管控、詳盡的疫調、確實的隔離與檢疫、民眾遵循防疫措施,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四大因素。

在國衛院副研究員郭書辰、鄒小蕙的數學模型中,發現若將境外移入病例由四十人減少到五人,防疫效果增加二.七倍;疫調周全度若是一個病例可以找到九十個接觸者,相較一個病例僅能找到四十個接觸者來說,防疫效果增加七倍;民眾遵循防疫措施將R0(基本傳染數)從二.五降到一.五,增加一.九倍的防疫效果,並明顯降低流感、腸病毒等流行病傳染率,像是流感病例減少七十三%、腸病毒病例減少九十%。

郭書辰指出,若是幾乎不採取防疫措施、相較採取最佳防疫措施,防疫效果相差五百倍,該研究成果已於今年八、九月分別發表在國際期刊。

郭書辰也提醒,由於台灣防疫優越,民眾有些鬆懈,台北民眾平常因為要搭乘捷運等,都會配戴口罩,但中南部民眾戴口罩比率偏低。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透過模型來證明防疫措施的成效,希望能分享哪些措施可能影響防疫;對於引起討論的藝文泡泡、外交泡泡甚至經濟泡泡,梁賡義表示,該數學模型沒有納入經濟、GDP等因素,透過該模型,或許未來可以給政府政策開放上的建議。

國衛院用數學模型來驗證台灣的防疫成效,透過數學驗證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記者楊媛婷攝)

國衛院用數學模型來驗證台灣的防疫成效,透過數學驗證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