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核准「偷跑」生產醫用口罩 康匠負責人35萬元交保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康匠德昌廠擅製口罩批號,已要求下架回收。(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康匠德昌廠擅製口罩批號,已要求下架回收。(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20/10/17 05:30

口罩國家隊再出包

〔記者王定傳、何玉華、周敏鴻、謝武雄/綜合報導〕食藥署今年9月會同新北市、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前往「台灣口罩國家隊」康匠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德昌廠及桃園廠稽查,發現兩廠未經核准製造醫用或手術外科口罩,立即封存664萬片口罩;新北地檢署前天約談負責人陳勇志及總廠長許仁賢,訊後以違反藥事法,諭令陳男35萬元交保、許男30萬元。

稽查2廠 封存664萬片

康匠公司是我國知名口罩製造大廠,共有兩個廠區,一個是新北市鶯歌的德昌廠,另一個是桃園市的桃園廠,據統計,今年4月間,該公司口罩產能占全國6分之1,是口罩國家隊的重要成員。

據查,醫用口罩屬醫療器材,須向衛福部申請經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後,才可製造,若分設營業處或分廠,仍應各別辦理登記。

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康匠公司德昌廠,在遷址後還沒拿到許可證狀況下,涉嫌「偷跑」生產第一等級一般醫用口罩;桃園廠雖有許可證,但也在未取得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GMP)及產品認可登錄狀況下,涉嫌偷跑生產第二等級手術外科口罩。

今年9月22日,食藥署分別會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前往兩廠區稽查後發現有上述問題,封存664萬片口罩,移由檢調偵辦。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指出,9月22日查獲康匠公司遷移廠址到鶯歌區德昌廠現址,康匠在執照尚未取得前就擅自生產,查獲不合格的盒裝「友你醫療口罩 (未滅菌)」衛部醫器製壹字第008326號,批號:2020.09.07~2020.09.17的產品,已要求下架。德昌廠已在9月23日取得執照,23日以後製造的口罩就是合法口罩。

康匠桃園廠位於桃園市桃園區大仁路,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官員說,衛生局配合稽查時,桃園廠有許可執照。

康匠︰封存隔天已獲許可

康匠昨晚發布聲明稿表示, 因廠方相關許可證送案申請中,導致產品未符合核可 ,9月23日已獲發許可,產品請消費者安心。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口罩廠相對規模本就較小,疫情爆發後,台灣所有的口罩廠全力衝產量,隨著秋冬到來恐釀第二波疫情,也持續擴增產線,經濟部會持續輔導口罩廠完備程序。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康匠德昌廠,查獲擅自製造的醫療口罩批號。(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康匠德昌廠,查獲擅自製造的醫療口罩批號。(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