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情捲土重來 陳時中:下月啟動「秋冬專案」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瑞德西韋對照臨床試驗是有效的,只是「越早治療越好」(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瑞德西韋對照臨床試驗是有效的,只是「越早治療越好」(指揮中心提供)

2020/10/17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時節逐漸邁入秋冬,許多學者專家擔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捲土重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下月中旬將啟動「秋冬專案」,可能嚴管或緊縮入境,或是加強國內的「新生活運動」力道。

邊境管制 可能加嚴或緊縮

陳時中說,因應秋冬之際可能會有另一波疫情,下月中旬會啟動「秋冬專案」,包括緊縮或嚴管入境,不管是全面性或特定國家都有可能,要觀察整個世界的疫情變化,針對問題來解決問題。

國內強化新生活運動

陳時中說,邊境管制加強是方向,國內部分可能會加強「防疫新生活」的強度,不管是活動的人數限制或其他限制,會看屆時整個社區的狀況,來決定強度,以及要怎麼做才能對民眾生活干擾最小。

歐洲單日確診超越美

根據外電報導,歐洲單日確診超越美國,德國、義大利、波蘭及克羅埃西亞等國新增染疫數創新高,不過歐洲再祭全國性封城的可能性不大,入冬後的防疫面臨挑戰。

WHO認瑞德西韋療效很小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警告,若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再來,死亡數字或比第一波更嚴重。而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上圖,路透檔案照),對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影響「很小」或「沒影響」。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若用在已經上葉克膜、生命垂危的病患,的確效果不大。對抗傳染病重要的是疫苗,而非藥物。

李秉穎昨天表示,若是將瑞德西韋用在生命垂危的病患,的確沒啥效果,但對於輕症、或只用簡單氧氣治療的病患,看起來是有改善的。

專家︰用在輕症有改善

李秉穎說,瑞德西韋對照臨床試驗是有效的,只是「越早治療越好」,若病程已經進展到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的病患,當然數字上看起來「會有點失望」。

李秉穎舉例,對付流感的藥物「克流感」用於流感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死亡率大約僅降低5%,不指望瑞德西韋就可拯救生命。他強調,對抗傳染病最重要的還是疫苗。

陳時中說,因應秋冬之際可能會有另一波疫情,下月中旬會啟動「秋冬專案」(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因應秋冬之際可能會有另一波疫情,下月中旬會啟動「秋冬專案」(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