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2戶拆了 南鐵9年抗爭落幕

最後一戶東區陳致曉住宅拆除前,陳家兩老向住了半世紀的老家告別。
(記者劉婉君攝)

最後一戶東區陳致曉住宅拆除前,陳家兩老向住了半世紀的老家告別。 (記者劉婉君攝)

2020/10/14 05:30

黃偉哲感謝拆遷戶犧牲 地下化預計2026年完工

〔記者劉婉君、萬于甄/台南報導〕歷經約九年的抗爭,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昨天凌晨執行最後兩家北區黃春香、東區陳致曉住宅強制拆除作業,完成沿線三四○戶拆遷戶的點交。交通部鐵道局表示,目前工程進度已落後約十五%,後續將積極趕工,預計二○二六年完工。

台南市長黃偉哲除了感謝拆遷戶的犧牲,也感謝市民的耐心,未來對於重大公共工程用地的取得,一定會花更多時間去和市民溝通。

南鐵地下化計畫於二○○九年九月經行政院核定,仁德段於二○一六年十月開拆,二○一九年五月展開全線強制拆除作業,因部分拆遷戶反對而暫緩,最後二家拆遷戶原訂今年七月強制拆除,因住戶抗爭再緩拆兩個月。昨天凌晨三時,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聯合警消執行強制拆除作業,現場聲援民眾多次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清晨近六時,鐵道局會同警力將一群聲援者強拉出黃家屋外,並宣告拆除通知,約上午十一時,半拆戶黃家拆除進度告一段落,破壞側方牆面、部分鐵窗、門窗等,預計二到三天拆除完畢。

陳家兩老向半世紀的家告別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家也在清晨四時許陸續有警消部署,清晨六時許拆除陳家後面的圍牆及遮雨棚,因陳致曉的高齡父母表示已自行僱請搬家公司,待下午二時四十六分左右搬家作業完成,陳家兩老與女兒、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等人向住了半世紀的老家鞠躬告別後離開。鐵道局隨即接管建築物,並出動怪手拆除後方圍牆及北側牆壁等路權範圍內建物。

鐵道局表示,南鐵地下化計畫已延宕十多年,施工進度也嚴重落後達近二年,考量已無法取得共識,於九月二度依法發出正式通知,請陳、黃二家於九月二十三日前完成搬遷及點交,但因二家堅持不配合,昨天強制拆除。

鐵道局指出,南鐵地下化是行政院前瞻計畫中極為重要的交通建設,後續將積極趕工,早日達成鐵路地下化通車的目標。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示意圖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示意圖

南鐵地下化工程昨完成沿線340拆遷戶的點交。(記者劉婉君攝)

南鐵地下化工程昨完成沿線340拆遷戶的點交。(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