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學者曾參與基因編輯研究/像一把DNA剪刀 影響層面大

中研院生化所助研究員凌嘉鴻(右一)博士班畢業後進入 CRISPR 發明人之一的道納 (Jennifer A. Doudna) 博士的實驗室參與相關研究。(研之有物提供)

中研院生化所助研究員凌嘉鴻(右一)博士班畢業後進入 CRISPR 發明人之一的道納 (Jennifer A. Doudna) 博士的實驗室參與相關研究。(研之有物提供)

2020/10/0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法國微生物學家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國生物化學教授道納(Jennifer A. Doudna),2位女性學者曾於2016年與華裔美籍的生物工程學家張鋒共同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師承道納的中研院學者表示,2人開發出目前主流的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將來基因疾病可望根治。

未來基因疾病可望根治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凌嘉鴻博士畢業後,2012年進入道納的實驗室,參與了CRISPR研究。凌嘉鴻說,CRISPR/Cas9可以說是一把DNA剪刀,自2012年發表於期刊,這套基因編輯技術一炮而紅。

凌嘉鴻指出,基因體DNA是生命的藍圖,可以控制外表和生理功能等,但是當基因出現問題的時候、例如基因突變,細胞功能就是壞的,藥物無法根治、只能控制,CRISPR/Cas9就是可以修正錯誤DNA的基因編輯工具。

凌嘉鴻說,CRISPR/Cas9出現,過去許多跟基因相關的疾病以後就有機會根治,例如免疫相關疾病、地中海型貧血、沒有免疫能力的「泡泡龍」或漸凍人,都是因為DNA出現小錯誤就造成很嚴重的疾病。

凌嘉鴻指出,這把剪刀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可以隨心所欲編輯任何物種,包括動物或植物,很多農作物透過這把剪刀改造,可面對極端環境。

凌嘉鴻也說,基因編輯會影響到的層面很多,包括生老病死、食衣住行,也因為非常強大,科學家們注意到這樣的技術要被好好管理,才能發揮最大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