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祭96億培育人才》產官合作 擬在台成清交設半導體學院

國家政策推動 大學外加招生計畫

國家政策推動 大學外加招生計畫

2020/10/05 05:30

最快10月底前定案 明年啟動招生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半導體產業產值今年可望成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行政院研擬推動跨部會、為期十二年的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擬在四所頂尖大學擴大設立「半導體學院」,預計每年投入各校兩億元、總經費九十六億元,預計政府和產業各負擔一半,每年可外加名額培育四百名碩博士,預計十月底前定案、最快明年啟動招生。

此外,為達到二○三○年培育資通訊人才八.三萬人目標,教育部也規劃擴充大學對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一○九至一一九學年共十一年,其中將開放各大學資通訊系所招生可外加十到十五%、約三千一百人到三千五百人,九月第一學年已有台成清交等校申請外加逾三千名。

每年可外加招生 培育400名碩博士

學界分析,半導體學院累計十二年可增近五千名理工碩博士,而資通訊系所則累計十一年可增三萬八千五百個招生名額,這些計畫將掀起大學數理資工科系招生甚或搶學生熱潮。

總統蔡英文多次強調,半導體是台灣下一世代產業發展「重中之重」,希望台灣半導體產業可續做全球領頭羊。對於業界需求的人才問題,行政院近日指示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等跨部會研議因應,其中即擬擴大在頂尖大學開辦半導體學院增加師生名額;蔡總統日前更親自邀請台、成、清、交四校校長研商。

課程、師資及營運 將有業界參與

據指出,半導體學院除了經費有產業投入,課程、師資和營運決策,也將會有業界參與。為使學院有更大獨立自主空間,教育部也擬修法,可望專案突破現行國立大學對師資人事聘用和經費運用的限制。

雖然高層鎖定台成清交四校,但據傳中央和中興大學也正積極爭取參與,確切方案將由政院整合公布。

另外,教育部還研擬規劃一般大學半導體科系也可以「外加」擴增,最多可增加相關系所招生名額十五%,由各校視經費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