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香門第 一家三代皆詩人

2007/07/08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北一女才女黃淥,一家三代都是詩人,阿公羅浪是日本時代後期、台灣戰後初期文學作家,父親黃漢坤、母親羅思容、伯伯黃梁都是當代詩人,羅思容沈潛十年創作客家詩歌集結成的「每日」專輯近日發行,還在上月份的女歌節與芬蘭女歌手同台一展歌喉。

曾罹患兒童癲癇的黃淥,在父母開放的教育下創作的詩歌承載著父母的愛,和與大自然的對話。五歲時她稚嫩的臉龐吐出一連串詩語,叫作「我就是愛」,由母親記下:

「愛是從哪裡來?從我的頭來的,地球就是我的頭,嘴巴是一個池塘,鼻子是一座山,眼睛是二條明亮的魚,有皺紋的額頭是水波,沒有皺紋的臉是陸地,頭髮是草原。我的愛就是從這裡開始。」

羅思容的詩作,除有對父親的依戀,也累積了在無數個月光下,擔憂女兒、陪她成長的心事。「什麼事都不想做,就等著夕陽慢慢回家,什麼事都不想做,傍晚的時候,我看著你,你看著我,世界就幸福嘍,像二條魚,在海裡唱著歌,什麼事都不想做,什麼事都不想做。」

十年前,羅思容整理父親羅浪的詩文,意外開啟她對客家老山歌的喜愛,從此信手拈來,以客語作詩,她最愛的是父親的「吊橋」:「古老的吊橋,像挑著擔子叫賣的老人。有穿著紅裙讓風打滾的,少女驕著單車踏過了。橋寂寞地在咳嗽……。」

羅思容打趣說,父親還是小夥子時,一天看著女友穿著大紅裙騎過苗栗通往頭屋的龜山大橋,當時風大得把女友的紅裙脹紅,父親的心也跟著脹紅,他被眼前的青春美景打動,要求女友上橋、下橋來回騎了十幾趟,之後就作出了這首詩。

曾是蘭陵劇坊團員的黃漢坤與妻子羅思容,把教養黃淥的心路歷程和獨門方法,撰寫成一套「幼兒身體資源教育」,帶領數十個家庭上山、向大自然學習,並幫助了上萬名過動兒、自閉兒、癲癇兒等身障兒的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