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他病毒出血熱 今年8例創新高

漢他病毒出血熱 近4年病例數

漢他病毒出血熱 近4年病例數

2020/09/09 05:30

〔記者林惠琴、羅欣貞/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再增一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為屏東縣五十多歲女性,一個月前曾被老鼠咬傷。今年國內累計八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創下二十五年新高紀錄,且從南到北都出現案例。

屏東婦人被老鼠咬傷感染

疫情中心表示,該女近期無出國史,住家有發現鼠跡,一個月前曾被老鼠咬。八月十七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等症狀,就醫未改善,十九日再就醫住院,確診漢他病毒出血熱,經治療現已出院。所幸同住家人均無症狀。

今年從南到北都出現案例

統計今年已有八例漢他病毒出血熱,高雄四例、屏東兩例、新北及基隆各一例,為一九九五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分析二○一○年至今,共二十二例出血熱,男性占五成九,年齡以四十歲以上最多。

疾管署提醒不讓鼠來吃住

疾管署指出,今年也已累計通報一○七例疑似,遠高於去年的三十例、前年二十四例,研判年初就出現些個案,使醫師提高警覺勤通報,確診也增。

防疫醫師蘇家彬說,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吸入有病毒的鼠糞、塵土或被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症狀為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腹痛、厭食、嘔吐等,三至六天出現出血症狀,再有蛋白尿、低血壓,部分會出現休克或急性腎衰竭。

疾管署籲,「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防範最有效方法,家中廚餘或飼料應妥善處理,加強環境衛生並清除老鼠躲藏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