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美豬鬆綁/學者:有助台美洽簽BTA 爭取納入EPN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20/09/02 05:3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蔡總統日前宣布鬆綁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並指美豬美牛開放有助台美洽簽BTA(雙邊貿易協定);學者認為,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發展,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對美出口日益攀升,台美新世代經貿關係正逐漸成形,未來雙方若能簽署BTA,有助緩解關稅產生的不公平競爭。加上美國擬拉攏印太六國籌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若美台關係升級,也有助於台灣被納入EPN、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區域組織。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去年受貿易戰影響,美國取代香港成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國,但目前台灣產品出口到美國仍面臨較高關稅,特別是工具機等整機產品。而台灣相關產業最大競爭對手為日、韓,其中南韓八年前已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未來若美日簽署FTA,台廠因關稅帶來的不公平競爭處境將更加艱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台美雙邊關係升溫,未來也能做為台灣向多邊、區域貿易協定敲門的契機,包含CPTPP、EPN都是台灣可以爭取的機會。

農產品也將面臨關稅壓力

但他提醒,台美若要洽簽BTA及FTA,開放美豬牛只是啟動協商的先決條件,後續雙方上談判桌,農產品關稅將成為談判焦點,目前國內農產品進口平均關稅約十五‧九%,但美國只有五‧三%,「 雙方若要達到互惠條件,美豬牛只是第一步,後續農產品也將面臨關稅壓力」。

李淳分析,由於美方對FTA義務要求很高,不論是市場開放承諾,或其他法規改革等,若啟動談判,「美國為農產品出口大國,台灣將碰到農產品關稅問題」;其次,台灣將面臨諸多行政改革義務,包含法規預告時間、重大法案影響評估等,且美國也訂有數位貿易規則,相關內容涉及個資法、資料傳輸等法規調適;「台美BTA不是免費的,但將為台灣帶來許多長期效果,政府要持續溝通、協助受衝擊產業跨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