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境25萬人會有1.2萬偽陽性/ 陳時中︰全篩要多耗8億 還壓垮醫療量能

入境全面普篩,恐會出現12475人偽陽性,將壓垮醫療量能。圖為入境採檢情形。(資料照)

入境全面普篩,恐會出現12475人偽陽性,將壓垮醫療量能。圖為入境採檢情形。(資料照)

2020/08/2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化身陳老師,在記者會中以數據統計解析,若入境實施全面普篩,恐會出現一二四七五人偽陽性,將壓垮醫療量能。而偽陰性民眾和其家人若因此警覺性變低感染機會變高、進入社區感染風險會增加。此外,入境者若全篩大概要多花八億,得到的卻是醫療走向崩解之路。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直言,聽到「多做一點檢驗就安心、家人也放心」,這是讓他憂心忡忡的一句話,也是防疫的大破口。

盛行率0.2%推估 500人受到感染

為此,陳時中昨天化身陳老師,解析入境普篩迷思。他表示,我國一月至今入境人數為廿四萬九千多人,國外盛行率取中位數來看是○.二%,以這樣的數字推估,預計有五百人受到感染,若入境者全部於入境時篩檢,目前試劑敏感度最高是九十%、特異性最高九十五%,會有四五○個陽性個案、一二四七五個偽陽性、五十個偽陰性,偽陰性是指有病毒卻沒有被確診者,偽陽性是沒病卻被確診者。

試劑敏感度最高90% 會有12475偽陽性

陳時中指出,檢疫隔離還是普篩比較重要?全部人隔離十四天,十四天後傳染性降到最低幾乎沒有,沒有隔離的話就有五十個偽陰性在社區趴趴走,造成社區傳播。

1.2萬人全住院 3千負壓床難負荷

陳時中說,而偽陽性是沒有病的人,目前醫療量能約有三千多個負壓隔離病床,如果一萬兩千多位偽陽性的人都進到醫院,要經採檢兩次陰性後出院,至少要五到六天,這五到六天就把醫療量能都用光了。

陳時中表示,且偽陽性仍然要做疫調,航班幾乎每一班都有確診者,機組人員、前後兩排的人也要隔離,會出現十幾萬人要隔離,偽陽性還要透過IHR(國際衛生條例)向國際報告確診陽性,國外也要處理偽陽性案件。

陳時中說明,醫療量能被佔滿後,真的需要醫療資源的確診者出現的時候,醫療會開始崩潰,國外大量盛行率的國家就是採普篩,結果造成社區傳播、惡性循環。

陳時中也強調,檢驗陰性不是代表不會被傳染,大家直覺會認為檢驗陰性沒病,但是檢驗陰性只代表採檢那一剎那,採出來的病毒量低或沒有病毒。

當偽陽性民眾把醫療量能壓垮、偽陰性病人檢疫期間自己和家人警覺性變低感染機會變高、偽陰性進入社區感染風險增加。廿五萬人全篩大概多花八億元,得到的是醫療走向崩解。疾管署長周志浩補充,廿五萬人每人檢驗三千元,加上住院採檢、治療和行政費用等,花費大約八億元。

入境普篩迷思解析

入境普篩迷思解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