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境須比照「菲國模式」篩檢 陳時中:9月決定哪幾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預計9月就會決定從哪些高風險國家回國入境就得篩檢,標準可能比「菲律賓模式」更嚴格。(記者翁聿煌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預計9月就會決定從哪些高風險國家回國入境就得篩檢,標準可能比「菲律賓模式」更嚴格。(記者翁聿煌攝)

2020/08/15 05:30

菲來台陽性率逾2成 高得「嚇人」 入境全篩並集中檢疫14天

〔記者吳亮儀、翁聿煌/綜合報導〕從菲律賓來台者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人數越來越多,除了入境就須篩檢,更要到集中檢疫所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預計9月就會決定從哪些高風險國家回國入境就得篩檢,標準可能比「菲律賓模式」更嚴格。

新措施 標準可能更嚴

菲律賓的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自上月起,從菲律賓回台的人被確診感染人數,占境外移入病例一半以上;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菲律賓入境者除了全部要篩檢,12日起更須全面到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

近來境外移入 菲國占逾半

陳時中證實,下個月會決定哪些疫情高風險國家來台者也要照「菲律賓模式」,入境就篩檢。他解釋,之前菲律賓來台者只對有症狀者篩檢,陽性率竟超過20%,「這是很高的數字,台灣的陽性率都零點幾%而已」。

陳時中也拿最近的數據來看,上月26日到本月8日起全面入境採檢,共278人入境,有症狀者27人中、有8人確診,無症狀的251人、有2人確診,其中一人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另一人為入境隔天出現症狀,共有14例確診個案,陽性率高達5%。

陽性率門檻 待專家討論

再拿其他國家同期入境採檢數據來看,入境人數19481人,1人機場採檢確診、5人居家檢疫確診,陽性率僅0.03%。

要多高的陽性率才會被納入「菲律賓模式」?陳時中表示,不用20%那麼高就會納入了,「實在太嚇人了」,實際狀況還是要和專家討論、及觀察各國疫情狀況而定。

至於為何9月才要研議其他國家是否採「菲律賓模式」?陳時中說,7月26日宣布菲國來台者全面篩檢後,訂定1個月觀察期,到本月26日止,再加上14天居家檢疫時間,新措施應會落在9月左右上路。

他也強調,入境普篩措施會同時考慮客觀及主觀因素,包括疫情嚴重國家近日確診數、確診個案是境外或本土、資訊可信度等,也要看我國的邊境檢疫確診數字,並評估台灣檢疫量能。

科學論證 全面檢疫有根據

陳時中坦言,除了要審慎面對疫情高風險國家,社會各界也要求多做檢疫,但他仍強調,檢疫並非做越多越好,還要考慮有效性、科學性,「我們對菲律賓警覺很早,因為它的陽性率高,全面檢疫政策就有根據,科學上也有論證能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