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公英一街歷史街區美軍宿舍群 見證美軍駐台生活

為美軍於冷戰時期在台南留下的行跡,如雙拼獨院式建築。
(文化局提供)

為美軍於冷戰時期在台南留下的行跡,如雙拼獨院式建築。 (文化局提供)

2020/08/03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近來美中關係緊張,台灣的戰略價值再受重視,而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台灣即曾扮演類似的角色,今年公告的「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中,特色分區「公英一街周邊街區」即可看到冷戰時期美軍在台南的行跡。

可溯及美援時期 半獨立式別墅

「公英一街周邊街區」位在台南機場北側,文化局表示,當地美軍聚落的形塑,可溯及美援時期(1951至1965年),當時為了解 決在台南機場服務的駐台美軍住宿問題,興建半獨立式別墅,「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調查過程中,發現目前已知保存下來的美軍宿舍建築約有10棟,見證那一段美軍駐台、台灣人與美國人生活文化衝突及妥協的痕跡。

位公英一街、大同路二段街廓

調查發現,公英一街西側的大同路二段620巷12弄兩側,有多棟留存的美軍宿舍痕跡,每一塊建築基地佔地面積大,雖然已經過改建,大多仍保留前庭及紅磚造圍牆,依仍可窺見其特殊的空間尺度,南側的大同路二段640巷則留有建築及空間形式完整的雙拼獨院式建築。大同路二段449巷北側與403巷中段,則是建築群聚最為顯著的區域,呈現美國人在南台灣生活紋理文化交疊的特色。

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說,不同年代的歷史為城市空間留下多樣的故事,過去美軍在台的居住痕跡較少受到關注,藉由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的調查與整理,隨著國際局勢發展狀況,希望讓民眾注意到這一段台南的歷史,未來有機會成為振興活化的契機。

而繼鹽水、府城、麻豆、新化歷史街區之後,文化局目前也已委託學者專家,展開安平與鯤鯓歷史街區的調查,預計最快可在明年公告。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的美軍宿舍型式,現為民宿。(文化局提供)

「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範圍內的美軍宿舍型式,現為民宿。(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