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龜山島牛奶海爆紅 人船爭道隱憂

龜山島最近盛行立槳划船等海上活動,但週邊賞鯨、捕魚活動盛行,遊憩及漁業如何取得平衡點,預計8月4日將開會討論。圖為剛結束航程的遊客。(記者張議晨攝)

龜山島最近盛行立槳划船等海上活動,但週邊賞鯨、捕魚活動盛行,遊憩及漁業如何取得平衡點,預計8月4日將開會討論。圖為剛結束航程的遊客。(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30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龜山島今年開放觀光20週年,8月1日將舉辦慶祝活動,其中位於龜首位置的「牛奶海」,最近因網紅分享後爆紅,成為潛水、立槳划船(SUP)勝地,但周邊海域的賞鯨船、魚船多,戲水位置與航道重疊而險象環生,有船長曾被海上冒出的「人頭」嚇到,擔心若不受控,恐影響遊憩安全。縣府預計8月4日邀集業者討論,擬定適當管理辦法。

龜山島的龜首海域有海底溫泉,高溫泉水從深水湧出後,呈現不同層次色澤,被冠上「牛奶海」美名,遊艇業者相中商機,載客到此處讓遊客潛水、立槳划船,經網紅加持,今年暑假爆紅,成為宜蘭新興的海上遊憩活動。

有船長被海上人頭嚇到

不過,龜山島現有登島、繞島、賞鯨航線,更是頭城漁民的主要魚場,遊客在海中載浮載沉,賞鯨船呼嘯而過,有人戲稱像是沒紅綠燈的十字路口。

有賞鯨船長曾經在海上看到不明物體,原以為是海豚,靠近一看突然一顆「人頭」浮出海面,才知道是潛水客,由於航線、遊客戲水區無明顯分界,若不注意,恐捲進船底螺旋槳,後果不堪設想。

賞鯨業者陳宏棋說,防疫解封後,龜山島海域相當熱鬧,以頭城烏石港來說,一天至少近百趟賞鯨船來回穿梭,盼主管機關聽取相關意見,訂遊戲規則防患未然。

經營「牛奶海」活動的王姓船長指出,船與船之間本來就會維持適當距離,他們船上有配置教練,緊盯附近漁船、賞鯨船,發現漁船接近,就會將遊客集中,避免危險,龜山島水域活動熱門,對宜蘭觀光發展有助益,漁民、賞鯨船意見都應被尊重,如果訂有時段、專區或航道範圍,他樂見其成。

縣府邀集討論管理辦法

縣府回應,預計8月4日邀請東北角風管處、海巡、漁會及業者開會,盼兼顧漁民生計、遊憩安全、觀光產業發展,討論出可行的管理方案及配套措施。

龜首位置的白色海域,正好是海底溫泉湧上流,因此呈現乳白色樣貌。(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龜首位置的白色海域,正好是海底溫泉湧上流,因此呈現乳白色樣貌。(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