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中國包裹內藏土壤 民眾憂危害生物主動送驗

國內有民眾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土壤,防檢局檢查後發現是未經檢疫不能輸入的混和培養土,已立即銷毀。(圖:防檢局提供)

國內有民眾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土壤,防檢局檢查後發現是未經檢疫不能輸入的混和培養土,已立即銷毀。(圖:防檢局提供)

2020/07/29 05:30

混和培養土未經檢疫 已立即銷毀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繼美國民眾收到不明中國種子包裹後,國內有民眾近日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土壤;防檢局表示,檢查發現是未經檢疫不能輸入的混和培養土,已立即銷毀,不明土壤跟種子都可能對台灣植物造成病蟲害,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一旦收到要通知防檢局,不要隨意使用。

美國華盛頓州農業部日前發布聲明警告,許多美國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包裹,稱包裹裡是珠寶,但打開是植物種子,這些來路不明種子恐將疾病引入當地植物,或有害牲畜。

不明土壤或種子 恐釀植物病蟲害

近日有民眾則收到中國寄來的不明包裹而向官方舉報,民眾指出,包裹來自中國上海,上面寫植物培養土,可是他沒訂這類商品,直覺不能隨意丟棄,電詢農委會後,隨即寄到松山機場檢疫站檢驗。

防檢局組長陳子偉表示,檢疫站昨收到包裹,檢查是二.二公斤的混和培養土,土壤屬檢疫物,沒通過檢疫不能進到台灣,因此立即銷毀。他警告,土壤是風險很高檢疫物,可能附帶病原菌或害蟲,如用來種植,恐會造成病蟲害、疫病傳入台灣。

防檢局籲民眾警覺 不要隨意使用

陳子偉指出,這是今年第一件接獲舉報收到不明來源土壤案,過去很少見,目前還沒接獲舉報有不明種子;無論土壤或種子都可能造成台灣病蟲害,防疫需全民提高警覺。收到國外寄來的不明動植物產品或土壤,請送交檢疫單位,不要自行丟棄,也可撥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

防檢局表示,因為走私、不明包裹進來的疫病早期較多,例如農民很頭痛的梨木蝨,是早年有人自中國走私梨樹枝條而引入;台灣努力二十年才從疫區除名的口蹄疫,疑是有人走私中國病豬肉品而傳來台灣。二○○一年美國發生炭疽桿菌攻擊事件則是有人透過郵信傳播細菌粉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