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2年跳電14次 要求日商更換電纜

桃園機場捷運2017年通車,2018年9月起陸續發生14起電纜跳電事故,今年就已發生8次,鐵道局緊急要求日本廠商日立公司補救。(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捷運2017年通車,2018年9月起陸續發生14起電纜跳電事故,今年就已發生8次,鐵道局緊急要求日本廠商日立公司補救。(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2020/07/28 05:30

〔記者蕭玗欣、周敏鴻/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2017年通車,2018年9月起陸續發生14起電纜跳電事故,今年就已發生8次。鐵道局緊急要求日本廠商日立公司補救,短期內先重新設計、更換事發路段75公里的問題電纜,中長期將與廠商討論,是否全線650公里電纜全都更換。

研議更換全線650公里電纜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人員指出,機捷車站用電為22KV(千伏)的交流電電纜,且具雙迴路備援設計,未來日本廠商執行改善作業時,不會影響機捷的營運。

鐵道局發言人楊正君表示,鐵道局到事發路段勘查發現,電纜線裡面為鋁導體,外面是遮蔽銅帶,兩種金屬膨脹係數不同,長期日夜溫差、熱脹冷縮影響下而出現皺褶,甚至斷裂。

鐵道局指出,機捷高架化路段電纜全長65萬公尺,發生跳電事故的路段都位於高架化路段,分別是A6(泰山貴和站)、A7(體育大學站)、A18(桃園高鐵站)、A19(桃園體育園區站)路段,粗估要更換的電纜線長度為7萬5000公尺,占所有電纜線的9分之1。

電纜長期曝曬導致異常

鐵道局表示,電纜線仍在2年保固期內,先前日立都是用原本材質做更換,但鐵道局認為事故發生頻率過高,要求重新設計,並就事發路段優先改善。

鐵道學者指出,雖然機捷才通車3年,但像電纜線等設備,可能好幾年前就部署在現場,長期曝曬確實可能壽命到期。鐵道局則表示,最早鋪設的電纜線路段為A18至A19路段,時間為2011年5月。

桃捷:改善作業不影響營運

不具名的鐵道專家分析,機捷花了20年才通車,許多系統或零件設備規格早過了生命週期。若一個月內出狀況2至3次,就算是異常,表示系統和零件都需重新配置。

鐵道專家也指出,機捷建設當初因承包商日本丸紅無法完工,後續由英商西門子接手,系統銜接會有不相容等問題,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這是國內軌道運輸系統的通病。

機捷總工程經費近1200億元,由政府出資興建,全長51.03公里,由鐵道局與統包商丸紅簽約,機電系統是由日商丸紅、川崎與日立聯合承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