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餘回收率 去年創新低

環保署公佈最新垃圾資源回收統計,去年廚餘回收量跌破50萬公噸。(資料照)

環保署公佈最新垃圾資源回收統計,去年廚餘回收量跌破50萬公噸。(資料照)

2020/07/27 05:30

環團憂多數轉進焚化爐 惡化垃圾處理壓力

〔記者羅綺、黃以敬/台北報導〕非洲豬瘟防疫有成,卻造成廚餘無處去?環保署公佈最新垃圾資源回收統計,去年廚餘回收量跌破50萬公噸,回收率從高峰期腰斬、降到僅5.53%,創歷年最低紀錄。環團認為,廚餘量降低但廚餘製造並沒有減少,多數廚餘恐怕是轉進焚化爐處理,反增加焚化廠處理壓力,甚至衍生更多污染。

防疫影響 廚餘養豬大減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監林佐祥表示,去年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國內推動防疫,要求養豬場須通過環保檢核才能以廚餘養豬,因此可收廚餘的養豬場數量大減,導致部分鄉鎮公所收廚餘要標售時,沒有養豬場投標窘況;有些公所直接將廚餘送到垃圾焚化廠、掩埋場處理,廚餘回收量因而下降。

有老師向本報反映,因廚餘回收漲價,學校都不再設廚餘桶,老師們會儘量讓學生吃完,不然就直接丟垃圾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清運業者原先回收廚餘後,能賣給養豬場,但自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廚餘養豬因防疫而縮減,清運業者不但不能賣廚餘,還要額外負擔製作堆肥的費用,導致增加的費用轉嫁給消費者。

恐腐蝕焚化爐體 衍生污染

謝和霖表示,由於廚餘做堆肥不便,造成原用於養豬的廚餘轉進焚化爐,造成焚化廠處理壓力增加。現在有30%至40%的廚餘直接被丟進垃圾車,送到焚化爐燃燒,因熟廚餘鹽份高,恐會腐蝕焚化爐爐體,鹽跟澱粉如果發生水合反應,燃燒更恐會產生戴奧辛,環保單位需加強監測注意。

謝和霖說,台灣的廚餘處理設施長年不足,垃圾中廚餘含量比例偏高,大家都嫌麻煩,不做堆肥,而是直接丟進焚化爐燒。環保署應協助地方擴充廚餘處理設施,並委請專業團隊運作、管理相關設施,而不是全交給清潔隊處理。

清潔業︰應從源頭減少剩食

清潔業者則表示,其顧客包含店面、商辦、住家、展覽活動等,生廚餘或熟廚餘分類是由顧客端執行,若顧客未確實回收,是會隨一般垃圾進入焚化爐。政府要思考從源頭減少剩食,後端則要讓廚餘找出更多的去化處理管道。

廚餘回收量與回收率

廚餘回收量與回收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