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殼製豆腐 4高中生創意摘冠

明德高中4名高三生利用烘焙剩的蛋殼取代石膏製「蛋殼豆腐」,獲全國高中創意製作賽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明德高中4名高三生利用烘焙剩的蛋殼取代石膏製「蛋殼豆腐」,獲全國高中創意製作賽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2020/07/24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明德高中4名學生上完烘焙或餐飲課,總看到留下不少蛋殼,突發奇想嘗試用蛋殼取代石膏製作豆腐,磨掉3000顆蛋殼試作,更每天追著同學「吃豆腐」,找到「黃金比例」製成的「蛋殼豆腐」含鈣量倍增,口感及風味均不輸傳統豆腐,獲全國高中專題及創意製作賽第一名。

餐飲科學生蔡貽柔、陳穎萱、方淯萱、康羽忻查資料發現農委會曾統計,國內1年約產生692公噸孵化廢棄蛋殼,若加食品製造業產生蛋殼,總量驚人。

她們查文獻資料,蛋殼鈣含量高,又曾有黑心業者用工業石膏製作豆腐,想到豆腐是普及率極高的家常食材,決定利用蛋殼磨粉加醋變成醋酸鈣,研發替代石膏做凝固劑,製作「蛋殼豆腐」。

學生從零摸索蛋殼與醋、豆漿添加比例,又要對比傳統用鹽滷、食用石膏、檸檬製作豆腐的差異性,反覆操作讓4人磨到快崩潰,為找出最佳口感不斷找人試吃,結果同學吃到怕,讓4人天天追著同學「吃豆腐」,試4個月、磨掉3000顆蛋殼後終於找到「黃金比例」。

4人完成的「蛋殼豆腐」口感及風味均與傳統製法的豆腐無異,但鈣含量是傳統製法豆腐的2倍,因利用廢棄蛋殼,製作成本最低;蛋殼豆腐挑戰全國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在專題組17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