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報復性出遊 變懲罰澎湖人

後疫情時代澎湖成報復性出遊首選,對於澎湖是好是壞仍是未定數。(記者劉禹慶攝)

後疫情時代澎湖成報復性出遊首選,對於澎湖是好是壞仍是未定數。(記者劉禹慶攝)

2020/07/20 05:30

7月空運3破新紀錄 加海運單日直逼2萬人 業者提總量管制

〔記者劉禹慶、蕭玗欣/綜合報導〕澎湖空運紀錄再刷新!七月十八日暑假首個週末達一萬五四三一人,較去年旺季增加五成,島嶼承載量瀕臨上限,並嚴重影響澎湖人日常生活,抱怨「報復性出遊」變成懲罰澎湖人。

週末空運逾1.5萬人 比去年旺季多5成

澎湖機場統計:七月十八日到站七五六○人、航班載客率八十二%;離站載客七八七一人、載客率八十五%;合計一萬五四三一人。在此之前,七月五日為一萬二二七五人,七月十五日暑假首日一萬五○三二人,十八日為七月第三度刷新紀錄。海運部分,十八日共十二班、三七五○人。

今年空運人數屢次刷新紀錄,主要是放大機型飛航,拜國外疫情嚴峻之賜,國外線大型班機改為國內線飛行。但龐大的人潮帶來商機,也衍生不少問題,不只基礎民生水電設施難以負荷瞬間的巨大人流,車禍比例也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餐飲購買時間須等待一個半小時以上。

醫師陳志金在臉書貼文描述:「 這幾天…路上每六個人就有一位旅客,當地居民在市場買不到海鮮,居民早上排隊買不到早餐,奎壁山摩西分海,都還沒看到『整條路』,路就已經被人潮填滿!」

人潮多車禍增 盼每日上限1.2萬人

有業者提出為了永續自然環境,希望實施總量管制,每日一萬至一萬兩千人較適宜,澎管處與澎湖縣政府旅遊處回應正研議因應之道。

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已請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收集資訊,針對轄內熱門景點做人流疏導、管制,加強清潔維護。而近日外界經常談到「以價制量」,張錫聰坦言,封閉性場域可限制人數進出,但像奎壁山、摩西分海等屬於開放性景點就難以控制人數。但他也請澎管處在旅遊季加強監控,一旦旅客有脫序、破壞生態行為,都可依法開罰。

旅遊環境到臨界點 學者︰政府應出手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表示,當旅遊環境已到了臨界點、甚至無法負荷的時候,不僅消費者要自我調節,政府也應出手。他建議,離島空運、海運都須經過許可,若未來幾週住房率、機位等需求仍然吃緊,政府應適時控管。

澎湖文康早餐街被觀光客攻陷,澎湖民眾被迫退去購買行列。(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文康早餐街被觀光客攻陷,澎湖民眾被迫退去購買行列。(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