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分鐘揪出DNA變異 癌檢測更快速

交大團隊研發出應用於青光眼照護的智慧型隱形眼鏡。(記者楊綿傑攝)

交大團隊研發出應用於青光眼照護的智慧型隱形眼鏡。(記者楊綿傑攝)

2020/07/20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年輕學子研發實力驚人!旺宏基金會昨頒發金矽獎,設計組鑽石大賞由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鄧傑方及陳鈞翔,以「基於神經網路,且支援多碼長度之可重構極化碼解碼器」,可降低二.三倍延遲、將提高5G晶片通訊品質。應用組則有台大另一團隊研發的辨識晶片奪獎,可縮短檢測時間百倍、三十七分鐘就可揪出人類DNA的變異位置;交大團隊則耗時十年將眼壓感測器放入隱形眼鏡,可更有效治療青光眼,同時拿下評審團金獎肯定。

台大晶片辨識基因 獲頒金矽獎

獲金獎的「適用於次世代定序識別基因變體之系統單晶片」,由台大電工所吳易忠、陳彥龍、楊仲萱研發,團隊表示,過去DNA檢測需三天,但新開發出全世界最快的基因定序資料分析系統,三十七分鐘就可揪出DNA變異位置、檢測時間加快百倍。

團隊指出,未來可用於胎兒基因檢測、癌症檢測、病毒演化追蹤、精準醫療等許多醫病應用。且晶片很小、可做成攜帶型裝置,帶往醫療貧瘠地區進行即時診斷判讀,且可減少能源使用,成本更能降低九成。

交大智慧隱形眼鏡 可量測眼壓

交大金獎團隊則由電控工程所葉冠廷、徐承佑、張軒瑋及生醫工程所的楊筑鈞組成,花十年研發出「應用於青光眼照護之智慧型隱形眼鏡」,將可量測眼壓的感測器放入隱形眼鏡,透過手機APP可隨時記錄眼壓變化,可更有效診斷及治療青光眼等問題,預計下月將進入人體實驗。

台大團隊研發辨識晶片,三十七分鐘就可揪出人類DNA的變異位置)。(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團隊研發辨識晶片,三十七分鐘就可揪出人類DNA的變異位置)。(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