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山寺後蓋樓挨批 中正紀念堂旁限高「解嚴 」

龍山寺後方白色建物為已落成的榮曜建設都更案「榮耀天邑」。
(記者郭安家攝)

龍山寺後方白色建物為已落成的榮曜建設都更案「榮耀天邑」。 (記者郭安家攝)

2020/07/17 05:30

損天際線 龍山寺旁都更降3樓高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國定古蹟、文資、文化景觀周圍樓高管制,引發不少爭論,其中古蹟龍山寺後方,榮曜建設都市更新案2013年被質疑障蔽百年天際線,引發文資專家疑慮,喧騰一時,最後15樓砍成12樓、建築立面設計乾淨,2017年通過台北市政府審查,並於近日落成。中正紀念堂附近里長多年來也抗議周圍50公尺街廓限高,都發局近日決定刪除24至65公尺不等的限高標準值,令外界解讀為「彈性限高」。

都發局表示,中正紀念堂周邊景觀管制回歸文資法第34條規定,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歷史建物、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之完整,不得遮蓋外貌或阻塞觀覽通道;文資法沒定文資周邊開發高度,但規定古蹟開發案進入台北市都市設計時,應會同主管機關審查。都發局長黃景茂說,文資的主管機關是文化部,北市本來也想管,但北市都市計畫規定不可能管到更高位階的文資法,所以就讓中央執行法規。

中正紀念堂周圍「彈性限高」

北市府都市計畫目前規定,中正紀念堂周圍50公尺特定專用區建物限高不超過53公尺,部分街廓2017年獲台北市政府允許放寬、可蓋65公尺,不少住戶希望「空間解嚴」,去年12月又透過里長提案放寬為85公尺,審查此案的台北市都委會未背書,都發局則表示要問文化部看法。

都發局近日卻向都委會提案,刪除中正紀念堂周圍限高值,包括中山南路以西街廓限高24公尺,杭州南路二段以東街廓限高53公尺,仁愛路一段及信義路一段交叉口新建物不能超過目前建物絕對高度,其餘地區建物限高65公尺,意即要限高多少保留彈性,由文化部裁量。

都發局指出,北市都市計畫限高區還有總統府周邊博愛特區、士林官邸周邊、奇岩社區等;但最激烈的是,2300萬年歷史的芝山岩周圍,本來有一群居民主張高度管制,文化局也研究要管,都發局計算周邊容積確保用得完,即將變更時,未料引來另一場抗爭質疑會影響都更,後來高度管制只在公有建物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