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保安宮、孔廟周邊擬限高 市府不同調

大同區大龍峒一帶,台北孔子廟(見圖)、保安宮比鄰,為北市重要文教場域之一,如今北市府正討論是否限制周邊開發高度,以維護天際線。(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大同區大龍峒一帶,台北孔子廟(見圖)、保安宮比鄰,為北市重要文教場域之一,如今北市府正討論是否限制周邊開發高度,以維護天際線。(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20/07/17 05:30

民政局提案建議開放申請容積移轉 都發局認對都更影響大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同區大龍峒一帶,直轄市定古蹟「台北孔子廟」、國定古蹟「保安宮」比鄰,為北市重要文教場域之一,如今北市府正討論是否限制周邊開發高度,以維護天際線,另開放申請容積移轉,彌補居民損失。但因限高屢屢引發正反大戰,都市發展局持保留態度,認為這對都更影響太大,市議員也批評是對該地區發展的二度傷害;即便贊成的民團也強調,重點在於提出可行配套,不然大家聽到文資就怕。

柯裁示提都委會討論

其實北市府早在2010年便曾因孔廟東側為民宅,為完整文化資產範圍,提出徵收或和明倫公宅基地交換兩大模式,最後沒有下文。民政局長藍世聰日前在市政會議上提案,指為維護文化資產保存的天際線,建議限高,但比照「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可申請容積移轉以維護民眾權益,市長柯文哲裁示提都委會討論。

藍世聰表示,目前有一個建案申請中,孔廟管理委員會認為若擋住天際線,恐破壞古蹟樣貌,他贊同這樣進步的想法,「希望都發局好好跟市民溝通」,政府在規劃都市、保存古蹟樣貌跟維護市民權益之間,應可平衡。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對此也持贊成態度。

對此提案,都發局都市規劃科科長楊智盛說還在研議中,他不諱言「市府現在對於這種議題,會比較謹慎」,畢竟大家都在爭取都更,這影響太大,另依現行文資法,有關古蹟周邊建築物的管控,「可以看看文化主管機關有沒有其他想法」。

議員批評地方發展二次傷害

市議員陳建銘聞言直呼這是對大同區發展的二次傷害、重大打擊,大同區因松山機場航道限高,發展受到非常大限制,在危老獎勵措施出來後,很多區內老舊房屋發生容積用不完的情況,市府憑什麼再去做孔廟周邊的限高?且市府只接受50%的容積移轉,另外50%要繳代金,北市有這麼多都更案需要容積嗎?這就是紙上談兵、空口白話。

民團建議要拿出可行配套

但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文化資產教師蕭文杰皆認同透過限制來保護古蹟,指重點在於要拿出可行配套。彭揚凱提到,龍山寺周邊是否限高、中正紀念堂周邊要不要景觀風貌等爭議,背後都是民眾對於發展權限制的反彈;他說,「關鍵在於確保有人要買這些容積」,現在容積市場供過於求,若要民眾自己賣容積,一來不知道賣給誰,萬一還得降價賣,民眾一定會不甘願,應考慮用專案方式,例如要求公辦都更案納入多少比例的容積,否則容積移轉的補償恐流於看得到、吃不到。

容積移轉補償 恐看得到吃不到

蕭文杰直言,大家聽到文資就怕,擔心財產受損,加上柯市長過去對文資不友善,怎麼把居民的疑慮解決,並拿出誘因,甚至做為一個地方人士保存文資的榮譽感,「都沒有的話,民眾當然不會同意!」

保安宮。(記者蔡思培攝)

保安宮。(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