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以下「小小明」 今起可來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起開放2歲以下(含)持居留證的「小小明」得申請入境台灣,約有110人符合資格。(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起開放2歲以下(含)持居留證的「小小明」得申請入境台灣,約有110人符合資格。(資料照)

2020/07/16 05:30

〔記者吳亮儀、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籍配偶所生、持有台灣居留證,但非我國籍的「小明」,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能來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起開放兩歲以下(含)持居留證的「小小明」得申請入境台灣,約有一一○人。

約一一○人符合優先資格

陸委會表示,這次是政策鬆綁的第一步,基於防疫整體考量,兼顧人道與弱小優先的選擇,先從兩歲以下中國籍子女開始放寬,後續也會觀察實施情形,再做進一步評估,逐步調整。

「他們有機會成台灣人」

據陸委會估算,目前中國籍配偶所生、持有台灣居留證的「小明」人數約有兩千人左右,今天開放申請入境的「小小明」,約有一一○人。指揮官陳時中說,可由父母或任何符合入境資格的親友陪同來台,但入境後一樣要按規定居家檢疫十四天。

陳時中表示,之所以選定兩歲以下的幼童,「是因為他們之後仍有很大機會成為台灣人」,這次開放是先試辦,且因為兩歲以下小朋友戶籍還沒確定,之後有很大機會可選擇台灣,因此逐步且小量開放。

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說,兩岸是以有無設定戶籍為認定身分的條件,如果來台灣兩年、有設籍,就可認定是台灣人。

事實上,「小明」有兩類,一為台灣人與中國籍配偶的子女,但未有我國籍,不過,若是十二歲以下隨時都可以取得我國籍與身分證;另一類是中配與前段婚姻所生的子女,原來就具有中國籍,要取得我國籍與身分證,須在台灣連續停留兩年、每年停留一八三天,且有名額限制、要排隊。

觀察中國疫情再評估調整

陳時中說, 這次優先開放國人的兩歲以下持居留證的中籍子女申請入境,後續將觀察實施情形及中國疫情發展等,再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調整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