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大小貓嶼淨灘 揭海鳥天堂面紗

無人島大小貓嶼海廢垃圾量驚人。(花嶼國小提供)

無人島大小貓嶼海廢垃圾量驚人。(花嶼國小提供)

2020/06/28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大小貓嶼列入全國首座海鳥保護區,平日嚴禁民眾登島,昨因淨灘揭開其神秘面紗。由花嶼國小主辦的淨灘活動,邀請農漁局、澎湖野鳥學會、環團及志工等五十人登島淨灘,不少人首次登島,對島上豐富的鳥類生態大感吃驚。

位在望安島西南方的貓嶼,分有大小兩座島嶼,遠觀猶如兩隻貓兒俯臥海面上,海拔高度七十九公尺,是澎湖群島最高峰。大貓嶼為自地表冒出的巨型岩脈,因此處海岸高聳,皆為陡岩峭壁,平時少有民眾到此,因周圍海域生態豐富,每年四至十月有上萬隻鳥類到此棲息覓食,已被劃定為海鳥保護區。

由於貓嶼人跡罕至,變成海鳥天堂,一九九七年已列為台灣第一個海鳥保護區,目前貓嶼上的燕鷗有蒼燕鷗、白眉燕鷗、玄燕鷗三種,估計有四至五千隻,夏天最多、冬天銳減。今年初步估計白眉六千多隻,島上鳥類共八千隻以上,繁殖結束都有一萬隻左右。澎湖每年南、北海都各有一萬隻以上的燕鷗,可媲美墾丁賞灰面鷲過境美景。

淨灘活動由花嶼國小教務主任黃國揚策畫,平日擔任大小貓嶼管理員的黃國揚,對當地生態相當了解,農漁局長陳晶卉也率生態保育科長陳金龍登島,除了淨灘恢復島嶼原有潔淨面貌外,也向世人宣導保育觀念,大小貓嶼為海鳥保護區未經專案申請不得登島,否則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依法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