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日女在台123接觸者 採檢全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下週一起,將再針對這些接觸者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希望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下週一起,將再針對這些接觸者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希望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提供)

2020/06/2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來台就學的日本女學生,返回日本入境時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各界關注,在台灣的一二三名接觸者,經採檢已確認均為陰性,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下週一起,將再針對這些接觸者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希望釐清感染源。

下週做血清抗體檢測 釐清感染源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公布,一名二十多歲、居住於東京的女性,在成田機場入境時確診武漢肺炎,無症狀,但有台灣旅遊史。我國追查發現,該名女學生今年二月底來台於南部就學、六月二十日返日。

莊人祥說明,已針對該名女學生在台接觸者一二三人進行採檢,全數確定陰性,可能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女學生檢驗結果為偽陽性,因此周遭的人都為陰性;另一種是女學生一、二個月前被感染,進而現在採檢呈現弱陽性。由於女學生生活單純,若確定感染,接觸者當中應該也有人感染,因此若抗體檢測有人檢出陽性,代表曾經染疫。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解釋,感染急性期會出現的抗體是IgM,可能兩週就消失,但IgG在十天至兩週後出現,並長久存在。

莊人祥指出,預計下週一起,針對該名女學生接觸的一二三人採血進行抗體檢測,看看有無感染的情況,結果出爐至少需要一週時間。

先前磐石艦群聚感染進行抗體檢測花費不少時間,莊人祥說明,磐石艦事件發生時,食藥署尚未核准商用篩檢,現在已有兩家,會取其中一家來用,並與實驗室結果做對照,將有兩套篩檢方式,希望儘快蒐集完畢;萬一兩個結果不一致,還是要再尋求其他單位確認,需要一點時間。

莊人祥認為,若日本女學生確定感染武漢肺炎,由於二月底就來台、六月才離開,研判在台感染可能性較大。近期也可能因為此案,通報採檢量由一百多件提高至兩百多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