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0雙語國家計畫 小英勉高中生學習生活英文/預計花10年營造環境 讓講英語變自然

今周刊舉辦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論壇,是蔡第5度接受各校高中生提問與交流,蔡希望年輕人開始學習做決定與挑起責任,將推動18歲公民權等政策,在各層面留下空間,讓年輕人主導人生。
(記者吳柏軒翻攝)

今周刊舉辦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論壇,是蔡第5度接受各校高中生提問與交流,蔡希望年輕人開始學習做決定與挑起責任,將推動18歲公民權等政策,在各層面留下空間,讓年輕人主導人生。 (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6/22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參與媒體舉辦的高中生論壇,年輕學子關注台灣國際交流及缺乏英語使用空間等,蔡重申「二○三○雙語國家計畫」,將花十年時間營造生活環境,讓講英語在生活中變得自然。但有學者提醒,要因材施教,別陷成功迷思。

今周刊昨舉辦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青年學子議題聚焦國際化與雙語教育,如台北市麗山高中提案爭取經費與機會促進國際交流;台北美國學校建議發展國際參與;平鎮高中關注台灣缺乏使用英語空間,提問總統如何改善。

蔡英文表示,就職典禮中就強調雙語國家政策,希望國民與世界交流無語言障礙,讓學生學會如何用英語表達(介紹)台灣。台灣的年輕世代,要能清楚跟國際社 會講述台灣是什麼樣的國家,有什麼樣的價值與人民,這就是好的場景創造。

有學生直言台灣缺乏英文運用空間。蔡總統則回應,「這就是我們要花十年來做的事情」。「我們的教育就出現在這個問題上」,英文教育應該是全面的、社會改造的過程,讓大家覺得生活中講英文是很自然的事。

另,有緬甸僑生關注留台,蔡英文承諾,將推「新經濟移民法」等留才;在台灣主權遭打壓議題上,蔡則認為,堅定集體國民意志,把握機會便可於國際展現。蔡也建議,青年做好接棒準備,思考國家領導,學習決定與承擔,執政團隊將替年輕人打造空間。

學者提醒因材施教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廖咸浩則提醒,雙語恐排擠其他能力培養,推雙語不見得提升國家競爭力,英語教育應先盤點各領域、各年齡層需求,再因材施教,莫陷入雙語成功迷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