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空污法罰鍰加重20倍 最高2000萬

空污法裁罰修正計算公式

空污法裁罰修正計算公式

2020/06/11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昨修正發布「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將罰鍰上限由原本的一百萬元提高到兩千萬元。未來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尤其涉及排放有害空污物、在空品惡化期、空品不良區加重空污狀況,將依影響程度加重計算處分,新裁罰準則即起施行。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最新空污法裁罰準則大幅提高對於嚴重違規者的罰鍰上限,由原先的一百萬元提高二十倍為兩千萬元。此外,除了罰鍰、停工、停業的行政罰外,還會追討不法利得,部分重大違規更將祭出刑罰。同時,污染情節輕微者的罰鍰下限也將調降,例如個人的露天燃燒行為,罰鍰下限由五千元調降為一千兩百元,讓裁罰更符合比例原則。

蔡孟裕指出,過去曾有業者竄改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的數據採擷程式,以不實的監測數據向主管機關申報,但過去僅能裁罰三十萬元,「對業者而言根本不痛不癢」;因此本次修正重點之一,就是連續自動監測(CEMS)數據造假,可直接裁罰最高罰鍰兩千萬元。

此外,本次也修正裁罰計算公式,增加「影響程度」因子,及依個案情形應加重或減輕罰鍰的「裁量因子」,未來在空氣品質惡化期間不配合執行緊急防制措施、未依規定申請許可證而操作污染源,或舉凡夜間違規、假日超標、繞流偷排、影響學校、申報不實、違規地點在空氣品質不良區等,都會被加重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