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治武肺/可縮短住院天數 將進軍美國

治療武漢肺炎危重症與發展肺纖維化患者的恢復期中醫用藥。(記者林惠琴攝)

治療武漢肺炎危重症與發展肺纖維化患者的恢復期中醫用藥。(記者林惠琴攝)

2020/06/1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召開記者會,公布以黃芩等藥材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成效,透過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成功治療廿一名患者,已進行非專屬授權給中藥廠,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可望進軍美國。

中西醫合作 成功治療21患者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中西醫合作照護武肺患者過程中,中醫會診不直接對患者身體進行診察,將患者分為輕症、重症、危重症、恢復期等四期治療,在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彰化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共收治危重症一例、重症五例、輕症十五例,服用中藥後解除隔離約八天,均無出現藥物不良反應。

黃怡嘉也分享該院收治的一對重症夫妻,均有心血管慢性疾病,曾服用奎寧類藥物,卻因副作用而停用,四月六日服用中藥後、十四日解除隔離,後續回院追蹤,肺部均沒有什麼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黃頌儼也提到,患者服用中藥後,不僅減輕發燒、咳嗽等症狀,連味覺喪失也改善,對輕症病人具縮短住院天數潛力。

根據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用藥包含抗病毒中藥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免疫調節中藥石膏、綿茵陳、黃芩;再搭配支持性治療的強化體質中藥,促進循環及腸胃功能。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指出,實驗發現,中藥複方可阻斷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與細胞上的受體ACE2結合,防止人體遭病毒感染;同時能抑制特定蛋白酶活性、抑制病毒複製,達到治療效果。由於美國將中藥視為食品而非藥品,最快今年底前可進軍美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專家諮詢小組曾就中醫治療提案進行討論,由於科學證據尚不足,未納入指揮中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但各醫院仍可參考中醫訂出的指引使用。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中醫治療武漢肺炎的成效。(記者林惠琴攝)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布中醫治療武漢肺炎的成效。(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