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聯制指引公布 6大原則保護個資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鑒於國內疫情風險低,將鬆綁民眾生活防疫措施,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鑒於國內疫情風險低,將鬆綁民眾生活防疫措施,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29 05:30

防疫新生活 確保疫調可聯絡 資料最多保存28天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已連續四十六天沒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實聯制指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防疫新生活有很多地方需要登記相關資料,為確保疫調快速聯絡必要性,因此公布指引讓民眾遵循。指揮中心說明六大原則,包括明確告知、資料最多保存二十八天、禁止目的以外利用、配合疫調使用、做好安全維護、資安防護。

連46天沒本土案例 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鑒於國內疫情風險低,將鬆綁民眾生活防疫措施,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讓民眾生活及產業經濟在一定的安全條件下,逐步恢復正常運作。

實聯制精神主要是有疫調需求時,可立即聯繫曾出入同一場所人士,考量實務上各場域屬性不同,因此提供指引,讓大家搭配實際環境條件,掌握重點加以運用。

簡宏偉說明,為確保個資保護,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均要指定專人辦理並善盡資料保護責任,以最少的資料為原則,最多存放二十八天,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這些資料只能在配合疫調時,提供衛生主管機關使用,不可用於其他目的,蒐集方式可採用紙本或電子,如使用電子方式蒐集,必須採行資安防護措施。

簡宏偉指出,蒐集民眾個人資料時,應明確告知當事人包含蒐集機關、目的、個人資料項目、利用期間、利用對象及方式、當事人依個資法可請求的權益及不同意提供時的影響等七項資訊。

6/7鬆綁後 民眾需配合實聯制及做好防護

簡宏偉指出,正在擬定稽核方式,如果有人沒有依照個資法蒐集處理資料,會回歸個資法相關罰則處理。根據個資法規定,若機關對個人資料之利用,如果超出蒐集之特定目的必要範圍而損害他人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指揮中心表示,若六月七日後國內仍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或無社區感染,將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聯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

鼓勵性質 商家未依指引不會有罰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會後受訪表示,實聯制指引措施為宣導、鼓勵性質,若商家未依指引進行資料蒐集,不會有罰則;未來希望以認證、標章等方式,鼓勵民眾到實聯制店家消費。

防疫新生活運動…實聯制措施指引

防疫新生活運動…實聯制措施指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