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歸祖國」引爭議 台師大要改校歌了

台灣師範大學啟動校歌修訂規劃,修改不合時宜的歌詞。(資料照)

台灣師範大學啟動校歌修訂規劃,修改不合時宜的歌詞。(資料照)

2020/05/28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今年九十八歲,後年即將迎接百年校慶,校方啟動校歌修訂規劃,擬替代不合時宜的內容,如不再獨尊師範教育,過去曾引學生批評的「重歸祖國」等語也將修改;但為顧及校友情誼,學校擬採新舊歌詞並陳,此案昨通過學校行政會議討論,將提校務會議討論確定後,啟動校歌修改程序。

迎接百年校慶 啟動修改

台師大校歌專案小組召集人柯皓仁表示,去年行政主管與學生座談上,有學生認為即將迎接百年校慶,提出「創校百年校歌」製作;因此學校成立校歌專案小組,後續演變成校歌改編任務。

柯皓仁舉例,台師大過去曾專攻師範教育,如今已改綜合大學,校歌中「師範尤尊崇」等詞因此不合時宜,校歌修改將朝向更符合現在與未來發展。

專案召集人:僅修歌詞

而台師大校歌中「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其中「重歸祖國」等詞也曾引發學生抗議,質疑無法涵蓋師大人共同記憶,潛藏的意識形態也引爭議,四年前就有學生舉牌,要求修改校歌以促成轉型正義。

柯皓仁則強調,專案小組成立便開宗明義強調,校歌修訂並非針對「爭議歌詞」,一旦提此點,就會引起不同世代衝突。專案小組有不同世代的教師及學生代表,經多次討論,確定校歌曲調不改,僅修歌詞,尚未確定要歌詞海選或請專業人士撰寫,未來將在政治中立、穩健不躁進下,思考前瞻未來,尋求全體師生與學長姊的最大校歌共識。

校友:與時俱進是好事

一位馮姓校友表示,沒唱過幾次校歌很汗顏,但若校歌歌詞能與時俱進,代表校方思維靈活與進步,是件好事。許姓校友則說,支持校歌改詞,更符合時代潮流。

政治大學過去也曾爆發學生抗議校歌充滿黨國思想而罷唱,政大因而二○一七年通過校歌修訂,新版歌詞將「吾黨」修訂為「我們」,「三民主義」修為「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政大當時也決議新舊版並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