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學之母 鍾肇政睡夢中辭世 享耆壽96歲

台灣文豪鍾肇政昨晚辭世,享耆壽96歲。(資料照)

台灣文豪鍾肇政昨晚辭世,享耆壽96歲。(資料照)

2020/05/17 05:30

蔡英文: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記者許倬勛、周敏鴻/綜合報導〕有「台灣文學之母」、「大河小說第一人」之稱的鍾肇政,昨晚七點安詳辭世,享壽九十六歲,一代文學巨擘化為典範長存。鍾肇政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表示,公公在睡夢中安詳離開。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悼念:「得知鍾老辭世,我感到相當難過,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鍾肇政著作等身,作品包括文學全集近廿部五十六冊、長中短篇小說卅五本,另有論述、傳記、散文等十四集,且翻譯世界各國名著、編選國內外作品共約一百多本。一生寫作總字數超過二千萬字。

蔣絜安昨天深夜悲慟說,公公上週在家中跌倒,送醫縫了幾針,術後身體狀況穩定,精神也很好,孰料昨天起床後,神智開始不清,反覆醒醒睡睡,中午喝了幾口牛奶後又昏睡,到了晚餐時間卻喚不醒,親屬隨侍在側,到晚上七點停止呼吸心跳。

鍾肇政與次子鍾延威、媳婦蔣絜安住在龍潭,平時散步、閱讀,心血來潮時會揮毫、寫作。他熱中推動客家文化,不論是行政院客委會、縣府客家事務局或客家文化界舉辦的活動,常見他的身影,也常分享客家文學創作等寶貴心得。

戰後語言轉換困境 挺身發起「文友通訊」

鍾肇政是日治時代(一九二五年一月廿日)出生於新竹州大溪郡龍潭鄉九座寮,為戰後第一代創作力最旺盛、產量最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的開山始祖,一九五一年於《自由談》雜誌,發表第一篇文章《婚後》,從此筆耕不輟。

其知名作品包括一九六○年發表的首部長篇小說《魯冰花》、一九六一年《濁流三部曲》、一九六四年《台灣人三部曲》等,有「台灣文學之母」美譽。

鍾肇政擔任龍潭國小教師在一九五六至一九六七年間,住在校內宿舍,除積極創作文學作品,也發起「文友通訊」,串聯戰後台灣作家群共同寫作,吸引吳濁流等文學大家交流,讓龍潭國小日式宿舍被譽為「戰後台灣文學發祥地」。

他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項,包括台灣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百合獎等,被視為台灣近代本土文學、客家文學的先驅。

蔡英文回憶,「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鍾老也會關心我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這一份溫暖,是我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蔡總統表示,鍾肇政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當時鍾肇政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一時間得知鍾肇政辭世的消息後,就與蔣絜安等鍾家眷屬取得聯繫並表達哀悼之意,在臉書發文寫道:「鍾老,謝謝您,天光囉,我們都在這裡仰望著您!」滿是不捨。

鍾肇政大事記

鍾肇政大事記

鍾肇政於一九六一年發表的作品《濁流三部曲》。(記者藍祖蔚攝)

鍾肇政於一九六一年發表的作品《濁流三部曲》。(記者藍祖蔚攝)

鍾肇政10年前在高雄美濃區鍾理和紀念館留下的手印與字跡,成瞬間永恆。
(檔案照,記者藍祖蔚攝)

鍾肇政10年前在高雄美濃區鍾理和紀念館留下的手印與字跡,成瞬間永恆。 (檔案照,記者藍祖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