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江學院突停辦》 少子化風暴 5年內恐倒10私校

嘉義縣私立稻江管理學院確定將停招退場,面臨少子化的壓力,學者估五年內恐怕還有十所私校將退場。 (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私立稻江管理學院確定將停招退場,面臨少子化的壓力,學者估五年內恐怕還有十所私校將退場。 (記者蔡宗勳攝)

2020/05/1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昨天又新增一所私立大專確定將停招退場!嘉義縣私立稻江管理學院拋震撼彈,一○九學年度停招及停辦,師生一個不留。私校校長及學者分析,今年迎來少子女化對高教的「中型地震」,虛胖學校只能靠停招、停辦來「止血」,粗估未來五年大一新生人數更將從廿四萬人降到十八萬多人,恐怕還有至少十所後段私校將退場。

教育部:將嚴審學校停辦計畫

教育部表示,稻江管理學院於今年五月十一日函知教育部,該校董事會決議一○九學年度停招及停辦。教育部將嚴謹審查學校停辦計畫內容、校內溝通過程及師生安置等配套措施,以確保教職員工生權益。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說,今年光是生源就比去年少二萬多人,對排名中後段的學校衝擊大,私校董事會面臨挑戰,若用股市角度分析,稻江等校的退場,就如同「斷頭」般認賠殺出,至少保留部分學校資金,可用做下一波轉型籌碼。

未來5年新生人數 降到18萬多

唐彥博並認為,教育部目前規劃的私校轉退條例新草案,私校看不到誘因,反而退場規範更嚴格,也是導致私校決定在立法前先退場的原因之一,草案中將預警輔導學校,並加入公益董事等機制,對財務狀況不佳的私校沒有幫助。

學者籲公私立大學應同步減招

唐彥博直言:「池塘沒有魚,私校怎麼樣都撈不到!」預估未來五年私校將倒十所,到一二一年研判會倒卅所,呼籲公私立應同步減招,比例可商量,也不要再讓公立外加名額,並對優質私校增加更多補助與彈性,否則私校倒閉衝擊將越來越大。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面臨即將延續長達十年的少子女風暴,過去「虛胖」的大學校院,無法再靠減少人事支出(薪資)來彌平虧損,只有停招才能止血,再靜靜等待新的救援「金主」,這也證明大學畢竟不是營利事業,產學合作、創業育成只是訓練學生的方式之一,除了學雜費收入之外,積極地大學募資(款)才是王道。

依私立學校法第七十條規定,學校法人得因辦學目的有窒礙難行,或遭遇重大困難不能繼續辦理等事由,報經學校主管機關核定後停辦;另依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學校法人申請停辦所設私立學校時,應擬定停辦計畫,提校務會議報告,並經董事會通過後,報學校主管機關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