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1水果外銷荷、美、菲 成長逾1成/農委會降低疫情衝擊 擺脫對中依賴、拓展歐美加星日市場

2020年第一季水果外銷成果

2020年第一季水果外銷成果

2020/05/11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水果外銷第一季統計,儘管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整體出口值比去年減少八.六%,但農委會國際處表示危機就是轉機,經努力拓展其他國家市場,台灣外銷已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荷蘭、美國和菲律賓出口值成長幅度都超過一成以上,其中香蕉和棗子外銷更逆勢成長,都比去年同期不減反增。

總量減8% 香蕉、棗子不減反增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第一季台灣水果外銷總額為十一億九千六百多萬美元,而中國的出口值為二億二千六百零一萬八千美元,比去年衰退二十九.八%,但是荷蘭上漲十七%、美國達十六%、菲律賓也有十三.六%。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日本也受疫情衝擊,但是日本外銷出口仍維持去年同期水準,出口值提升○.三%。

細看一到四月的出口品項和外銷量,國際處指出,香蕉和棗子出口量更比去年同期還上漲,香蕉成長二十七%,主要還是日本市場外銷量提升了三十%,棗子成長十六%,成功挺進加拿大,出口量成長三倍、新加坡成長一倍;而首度可以外銷美國的番石榴,今年已經出口到美國一百二十四.八四公噸。

鳳梨、釋迦成功打進加拿大市場

鳳梨更是殺出疫情重圍,國際處說明,雖然整體比去年同期減少十八%,但是成功拓展中國以外的市場,包含日本增加七十五%,外銷量高達一千四百二十六公噸,香港和新加坡增加近七倍,加拿大更是全新的市場。

釋迦整體稍減二%,但是香港外銷成長六十七%,加拿大和新加坡市場則是成功開發市場,外銷量都從四公噸成長到九十和三十六公噸。

國際處長林家榮解釋,農委會超前部署水果外銷,例如鼓勵鳳梨和香蕉出口業者持續和當地通路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提早談妥訂單和促銷活動,再視疫情發展情況調整,加上台灣水果受到新興市場的歡迎,成功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

荔枝和芒果為5、6月外銷主力

林家榮指出,受疫情影響,很多原本規劃好的國外促銷活動都喊停,希望六月可恢復辦理。五、六月外銷水果主力會是荔枝和芒果,主要目標市場為日本,另現在台灣在新加坡的超市已經設置有常態性的農產專區,接著預計在馬來西亞開設專區,提高台灣農產品能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