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再多了 教部禁設藝術新系所

教育部表已公告一○九學年起禁止技專校院及高職再新設藝術相關科系所。(資料照)

教育部表已公告一○九學年起禁止技專校院及高職再新設藝術相關科系所。(資料照)

2020/04/30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藝術類科供過於求?教育部發布最新統計,一○八學年共有一○九所大專校院開設藝術學門科系所,計十萬二千名學生,約八成五是大學部學生,與九十學年的六十校、四萬三千名學生相比,劇增八十一.七%及一.三八倍,因從一○二學年起學生人數即破十萬人處於高峰迄今。教育部表示,已公告一○九學年起禁止技專校院及高職再新設藝術相關科系所。

供過於求 學生較18年前增逾倍

一○八學年藝術學生數占全體比率為八.四%,在全部廿七個學門中排名第五,博士班和碩士班各占比四%、六.五%,學士班及專科各九.三%及四.四%。

其中以「時尚、室內設計及工業設計」四萬人、占比近四成居首,「視聽技術及媒體製作」三萬三千人、占比約三成二居次,兩者合計逾七成。

教育部表示,耗費較多人力及時間之手工藝產品,逐漸被機械化量產產品取代,十年間「手工藝」學類人數減少約一成八,其餘皆增加,以「音樂及表演藝術」、「時尚、室內設計及工業設計」及「其他藝術」均增逾四成較顯著。近十八年來大專校院藝術學門畢業生累計逾卅萬人,其中日間學制廿四萬人、占比近八成。

台北藝術大學前校長、名譽教授楊其文表示,總人數增加與教育部之前開放相關表藝類科系增設政策有關,尤其時尚設計藝術等類科。

至於手工藝、傳統藝術類科的音樂、舞蹈等科系則面臨招生壓力,手工藝需要長時間學習,學校還需投入好的設備,舞蹈、音樂的學子更須從小培養,畢業後市場也小,就業困難,今年又碰上武漢肺炎,表演藝術業無法演出,即使有政府紓困也恐怕杯水車薪。

學者支持 現有科系也應評鑑檢討

楊其文認為,教育部開始禁止表藝類科系增設是正確的路,這類藝術科系偏向社會應用,年輕人也喜歡,但部分學校可能僅為招生,卻未投入相應的成本,師資與其他科系合併或根本不足,相關設備場地也不夠,建議除停止新設外,現有科系也要加強評鑑檢討,汰除不適當系所,有助整體發展。

近5年大專校院藝術學門畢業生人數

近5年大專校院藝術學門畢業生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