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連假 1968 APP警示熱點增至300又惹議/交委會決議 測試各大景點數據與實際情況符合才可上線

高公局1968 APP提供人潮示警功能,分為紅、黃、綠三種燈號供民眾行前參考。(記者蕭玗欣翻攝)

高公局1968 APP提供人潮示警功能,分為紅、黃、綠三種燈號供民眾行前參考。(記者蕭玗欣翻攝)

2020/04/30 05:30

〔記者蕭玗欣、李欣芳、劉婉君、吳俊鋒/綜合報導〕交通部高公局1968 APP加強版新增景點人潮示警功能,因數據不精確,引發地方反彈,但目前五一連假匡列的二一六個熱點還將新增八十多個達三百多個,再次引起爭議。行政院今天召開的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聽取內政部報告警方如何配合1968 APP紓解交通,也將聽取交通部修改中的人流的運算式相關報告,可望做出具體裁示。

政院今開院會 蘇揆聽取報告後裁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也做出決議,為避免地方商家困擾,交通部須在五一連假前於北、中、南、東各大景點完成壓力測試,確定數據與實際情況符合後,才可如期上線。

立委李昆澤指出,1968 APP原本立意良善,但地方連日來多次反映數據不實,例如有動物園還未開園就亮起人潮略多的黃燈,「不知道是狼來了,還是阿飄來了」。另匡列警示熱點邏輯也不清楚,例如彰化縣花壇金針花海假日人潮都很多,卻未被列入熱點。

立委洪孟楷痛批,1968 APP僅紅、黃、綠三種燈號,只要民眾看到黃燈或紅燈就會因此卻步,民眾以為人多不去,結果地方店家最後一個人也沒有,造成兩頭皆輸的局面;立委林俊憲表示,地方商家生意如今大不如前,一個人都沒有,建議在中華電信修正前,停止使用1968 APP。

交通部長林佳龍更表示,指揮中心預計再新增八十多個熱點,屆時五一連假將提供全台逾三百個熱點的人潮示警,但引發立委質疑,國內現階段疫情趨緩,政府管制手段卻越來越嚴,令人不解。

交部盼地方提供資訊 讓人流數據更精準

林佳龍表示,1968 APP是指揮中心委由中華電信提供數據,並將資料放在1968即時路況APP,提供用路人了解車潮及車流。人流數據是中華電信以各景點過去二、三個月人流作為基礎,參數建立在流量變化,可能當時部分景點是閉園、未開放的狀態,所以只要人流稍微增加,就會被判斷為人潮略多或擁擠的景點,交通部也希望邀請地方一起提供現場資訊,讓數據更精準。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表示,五月一日前會修改運算式,把容量也一併考慮。

連日砲轟中央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樂見中央趕快把1968 APP的瑕疵修正,避免錯殺;將新增的八十多個據點,最好全台平均,「不要老是將台南往死裡打」。

彰化花壇金針花海近日擠爆人潮,卻未列入示警範圍,恐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花壇金針花海近日擠爆人潮,卻未列入示警範圍,恐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