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亞疫情蠢動 將加嚴檢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他發覺東南亞國家疫情有些不太透明、甚至蠢蠢欲動的狀況,考慮也對東南亞國家採取如同歐美的防疫規格,應該很快就會發布。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他發覺東南亞國家疫情有些不太透明、甚至蠢蠢欲動的狀況,考慮也對東南亞國家採取如同歐美的防疫規格,應該很快就會發布。 (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18 05:30

有些資訊不太透明 陳時中:入境防疫措施比照歐美返台者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歐美國家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我國對從歐美返台者有特別嚴格的居家檢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他發覺東南亞國家疫情有些不太透明、甚至蠢蠢欲動的狀況,考慮也對東南亞國家採取如同歐美的防疫規格,應該很快就會發布。

從歐美返國須通報 登機前出示符居檢資料

目前我國對有歐洲、美洲地區旅遊史的民眾,登機前應主動出示符合居家檢疫條件的資料,若同住者有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六歲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無專用房間含專用衛浴設備者,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館;經查資料申報不實者,最高可罰十五萬元。

同住有老幼、慢病、無專用衛浴 一律住防疫旅館

陳時中說,他認為加嚴檢疫措施應該叫超前準備。因為台灣和各國的航線未來一定得陸續恢復,因此先提早做準備。我國和各國疫情嚴重度不同,開放同時要設好防線。

指揮中心近期會先試著安排醫護人員進駐防疫旅館,之後可討論在機場準備專車,從國外入境後,專車直接送到防疫旅館。他舉例,專車上可以間隔座位,保持距離,送到防疫旅館檢疫,目前正和各縣市政府合作,看如何擴充防疫旅館房間數,為未來可能增加的入境者做準備。「之後可以看防疫旅館有多少間,就開放多少外國人入境。」

陳時中強調,新政策一旦確定之後,會馬上對外宣布,「時間很快了」。

美國已提出若新增確診案例連續十四天下降就會逐步開放,連帶將影響境外入境人數。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已在為各國陸續解禁做準備。至於會否在機場做入境就篩檢?陳時中坦言,入境就篩檢效益真的很低,該做的是要把入境的人與國人劃出一道界線,包括防疫專車直送防疫旅館等措施。

我單日檢驗量能提升到4100件 採檢將再放寬

他重申「全面篩檢不是辦法,甚至居家檢疫十四天後再採檢,是沒辦法中的辦法。」陳時中說,現在能做的是居家檢疫結束時,再次檢視檢疫者過程中是否有任何症狀,有症狀就再採檢。目前我國單日的檢驗量能已經提升到四千一百件,陳時中說,未來可能放寬到只要有小症狀,即可通報採檢。

緊急情況飛東南亞 開放國人自費檢驗為證

近來有民眾因旅外親屬事故、重病等原因要緊急飛往印尼、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及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卻拿不出健康證明,證明沒有感染武漢肺炎,入境遭拒。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基於人道考量、配合該等國家防疫規定,將有條件開放自費採檢,民眾可至七家醫院採檢 ,包括台大醫院、亞東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一次費用約四千至一萬元不等。

疫情指引新制

疫情指引新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