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社宅「類家庭」安置 照顧弱勢兒少

2020/04/12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提供遭逢變故或家暴受虐的孩子廿四小時的周全照顧,在社區中穩定生活,利用社會住宅開辦「類家庭」的新型安置模式,目前先規劃十一戶,可安置卅八人,現在已安置十六人;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類家庭」是介於寄養家庭和安置機構之間,兼具寄養家庭的溫馨及安置機構人力支援兩項優點。

新北市「類家庭」弱勢兒少照顧服務,委由基督教芥菜種會辦理招募和訓練照顧者,完成後入住社宅照顧失親的兒少,六十多歲的蘇雲霖、蘇黃根葉夫婦照顧六歲、右耳失聰的蕾蕾,以及三歲、受虐導致左眼失明的安安。

蕾蕾因為先天性疾病,一歲後就住進醫院進行骨髓移植等手術,去年八月被安置到「類家庭」,因為四年長期住院、睡病床的經驗,讓蕾蕾不敢睡在沒有護欄的一般床鋪,玩遊戲時不管扮演什麼角色,她認定最後一定要受傷、打針、住院,讓人看了很心疼。

安安因為受到家暴導致左眼失明,常斜著右眼看東西,剛到「類家庭」時吞嚥困難、語言發展遲緩,幸好蘇家女兒是幼兒園的英文老師,常帶安安到教室,加上每週一次的到宅職能治療,安安已能開口唱歌。

蘇雲霖夫婦感慨說,原生家庭造成受創孩子的心靈陰影,儘量用愛心和包容來照顧引導,在同齡小孩的學習刺激下,蕾蕾、安安明顯成長;芥菜種會主任陳黛羚說,醫師評估蕾蕾已經可以上學了,預計今年暑假過後上小一,安安在語言方面的開發也進步許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