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公有市場攤商 今起強制戴口罩

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應針對參與防疫工作的警消、里幹事等人發放防疫津貼。圖為侯友宜日前慰問公所防疫人員。(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應針對參與防疫工作的警消、里幹事等人發放防疫津貼。圖為侯友宜日前慰問公所防疫人員。(記者賴筱桐攝)

2020/04/09 05:30

〔記者賴筱桐、邱書昱、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的防疫再升級!市長侯友宜昨天宣布,即日起全市四十一處公有市場的攤商強制戴口罩,出入口也要實施體溫量測、人潮控管等,若有攤商屢勸不聽,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鍰三萬元,有商業登記的中大型餐飲業者的罰鍰從六萬元起跳,消費者是勸導戴口罩。

若屢勸不聽 將罰鍰三萬元

市府經濟發展局、衛生局表示,至於傳統市場、夜市、黃昏市場或二手市場等,先以勸導為主,未來也可能納入強制戴口罩的範圍;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與食品接觸的工作人員皆應全程戴口罩,衛生局會加強稽查。

出入口量測體溫、人潮控管

侯友宜昨天主持防疫會議指出,從三月以來,市場處、各個區公所不斷宣導,呼籲攤商和民眾都戴口罩,大多數都配合良好,只要是食品相關業者,經勸導仍未改善,小吃店、攤商至少開罰三萬元,有商業登記的中大型業者從六萬元起跳,若場地允許,盡量採取單一出入口通行,方便量測體溫及人潮分流管制。

他表示,因為消費者未戴口罩尚無罰責,強制實施有爭議,除非中央發布統一規定,否則目前仍以勸導為主,據他觀察,九成以上的民眾都有戴口罩。

侯友宜呼籲 警消及里幹事發防疫津貼

侯友宜並說,現在只有第一線醫護人員有防疫補助津貼,他呼籲中央也提供警、消及里幹事等防疫工作繁重者,統一由中央發放防疫加勤津貼,以警察來說,居家檢疫、隔離失聯者都仰賴警察協尋,查緝假消息也是警方,但警察的防疫配備不如專業醫護,經常面對高風險的任務,應該比照醫護人員給予警、消及里幹事的防疫補助津貼,鼓勵並提升士氣。

根據統計,新北市目前參與防疫工作的警察約有五千多人,里幹事三百八十八人,外勤消防人員約二千人,市府礙於經費短絀,爭取中央統一發放。

另外,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昨天成立「企業安心辦,紓困諮詢服務專線」,提供企業及民眾疏困諮詢管道,經發局長何怡明說,民眾可在上班日撥打2960-3456分機5298(市內可撥打1999),有專人協助、意見蒐集及提供專責窗口,追蹤關懷民眾紓困方案的辦理情形。

營造業取得建照 工期可延2年

受到疫情影響,營造業缺工、缺料嚴重,砂石供應吃緊,建築物的電梯、空調及消防等設備供應鏈也出現斷鏈或減產,導致營造成本增加、施工進度延宕,新北市政府宣布,從二○一六年六月起至二○二○年四月十五日止,已經取得建造執照或者雜項執照,且目前仍為有效期間的建案,自動增加建築期限(工期)兩年,估計約有 一七九八件受惠。

新北市即日起全市41處公有市場的攤商強制戴口罩,土城區長楊志宏(右)也逐一向攤商宣導。
(記者邱書昱攝)

新北市即日起全市41處公有市場的攤商強制戴口罩,土城區長楊志宏(右)也逐一向攤商宣導。 (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