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失嗅覺或味覺 專家:多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病患採檢「時陰時陽」狀況,國內也有這種案例,和病毒量多寡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病患採檢「時陰時陽」狀況,國內也有這種案例,和病毒量多寡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3/2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問到有國外研究指出,病患採檢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國內也有這種案例,原因和病毒量多寡有關。

採檢「時陰時陽」跟病毒量有關

張上淳說,我國採很嚴格的標準,要三次採檢陰性才會認定是陰性,但之前有發生過前兩次採檢都是陰性,但第三次採檢竟出現陽性,「變成陰陽之間的情況」,只要出現這樣時陰時陽,就會認定仍是陽性。

張上淳說,這類狀況的原因多數和病毒量多寡有關,可能還是有少量病毒,以及跟採檢的方式和位置有關,像國外出現出院後「復陽」,可能就屬這類情況。

之前也曾有一名鑽石公主號確診的旅客,在日本被治癒後,回台灣竟又確診。張上淳說,這類型「時陰時陽」的個案,病毒量都非常低。

昨增16例 8人失嗅覺或味覺

而昨天新增的十六名確診個案中,有八人出現失去嗅覺或味覺、或兩者皆喪失的症狀,全都是境外感染病例;過往公布的病例症狀中,出現嗅覺和味覺喪失的病患,也幾乎都是從國外返台。

武漢肺炎的典型症狀多半是發燒及呼吸道症狀,如今出現失去嗅覺和味覺的新症狀,醫界認為,可能是病毒破壞了受體,或是破壞末梢的神經,導致感覺無法傳遞。

是否病毒變異?或是歐美當地的病毒感染症狀不太一樣?指揮中心說,這是各國醫學界可再深入探討的方向。

張上淳日前也表示,近期境外移入個案中,大多數出現嗅覺、味覺都有喪失,因此已將此病徵列入第一線醫師參考的症狀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