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局訂無藥 食藥署要查誰囤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相關藥物會清查庫存量,「跟口罩一樣,庫存量太多就不出貨」,目前暫定三個月,如果囤貨、缺藥都可以來報告。(記者謝武雄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相關藥物會清查庫存量,「跟口罩一樣,庫存量太多就不出貨」,目前暫定三個月,如果囤貨、缺藥都可以來報告。(記者謝武雄攝)

2020/03/28 05:30

〔記者吳亮儀、陳昀/綜合報導〕許多媒體報導國內醫療院所和藥局擔憂各國原料藥供應不足恐缺藥,結果真的開始叫不到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新規定,採購僅能依照去年的平均採購量,若超過月平均一成,必須食藥署同意。

食藥署發布規定,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要求醫療機構或藥局採購藥品,應依原則以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採購,若超過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一成以上,藥商應向食藥署報請同意才可出貨,以維持藥品供應穩定。

食藥署指出,一般藥品原料藥都有三至六個月以上的庫存,且還有其他國家的來源可替代,國內真正缺乏的藥極少,會喊缺的是分配不均的問題,因為藥局和醫院搶囤貨,沒缺藥都被搶到缺藥。

食藥署針對社區藥局通報困難訂貨的品項,已函請藥品許可證持有者,按日回報藥品庫存量、出貨至醫療機構及社區藥局的數量及其占比,並請相關醫療院所回報去年藥品進貨量及庫存量等採購資料。

食藥署將會同地方衛生局啟動實地稽查,也與藥業公協會合作,盤點防疫期間恐有短缺疑慮的原料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相關藥物會清查庫存量,「跟口罩一樣,庫存量太多就不出貨」,目前暫定三個月,如果囤貨、缺藥都可以來報告。

十萬防護衣 三月底首批交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防護衣、口罩等相關防疫物資也備受關注。有立委質詢指出,我國二月出口了七年來從未出口的護目鏡、防護衣,第一線是否因此未能獲取應有物資?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一百萬件隔離衣、十萬件防護衣的產量,國內可以處理,且經測試,國產防護衣效果不輸進口,目前規劃有三月底和四月兩批產量,第一批十萬件三月底就能交貨。

我國口罩量能已達日產一二六○萬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口罩除配給第一線防疫人員,只要產能穩定,實名制販賣的數量就會再增加。

對於兒童口罩能否開放網路預購或校園實名制配送,蘇貞昌表示,配送方式一直在升級,目前特教班已直接配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