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符5要件 輕症免二採和住院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的作法是有症狀時採檢,病毒量夠、檢驗較準,一旦確診就能隔離診治。(記者陳志曲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的作法是有症狀時採檢,病毒量夠、檢驗較準,一旦確診就能隔離診治。(記者陳志曲攝)

2020/03/22 05:30

海外返台多 避免醫療量能緊繃…

〔記者吳亮儀、林曉雲/綜合報導〕我國已將全球均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國家,近期海外回國者也多;指揮中心發布醫界通函,回國者若有症狀輕微、且符合五項要點者,經一採檢驗後,可不須做第二次採檢和住院隔離,以避免醫療院所量能緊繃。

指揮中心通函醫界,回國者如果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需要採檢並通報者,可於第一次採檢後返家繼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但須符合症狀輕微、可配合進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措施、個案同住者無感染武漢肺炎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等條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是為避免各醫院收治通報個案大幅增加,影響全國隔離病床調度使用,若採檢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仍要住院隔離治療。

指揮中心也提醒,若通報個案症狀持續、或症狀惡化,應主動通知衛生單位安排第二次採檢。

我國開始輕症放寬採檢和隔離標準,但也有媒體詢問,未來是否仿效韓國對人民做普篩?

陳時中也說明,韓國跟我國的篩檢策略不同,他們普篩,我們是要有特定風險條件不同才做篩檢。韓國的問題是,若病患體內病毒量不夠、可能篩出來是陰性,結果病患認為沒確診到處跑,最後反把病毒帶出去。

有症狀採檢 陳時中︰病毒量夠、較準

陳時中說,台灣的作法是有症狀時採檢,病毒量夠、檢驗較準,一旦確診就能隔離診治,反而能將真正的病患趕快隔離好,避免讓病毒散播。

陳時中說,極端例子就是鑽石公主號,日本決定替幾千名乘客普篩,很多人篩檢沒事後,到處跑來跑去,結果船上沒有適度的分流和隔離,讓越來越多人被感染。

陳時中說,我們現在只要有相關症狀,醫院就能通報採檢,之後關鍵在於採檢後檢驗的速度夠不夠快,以及民眾能否遵從居家檢疫規定。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昨表示,依流行型態觀察,年輕人感染無症狀滿多的,一波一波學子返國,呼籲政府要加強採檢,對內也要加強防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未來防疫重點應從「防堵」轉為「減災」,開始調查感染率,在北、中、南找人捐血檢驗抗體,掌握國內感染狀況,調查感染率是社區監控一環。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尚無此計畫。

通報個案 5條件 可免2 採

通報個案 5條件 可免2 採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昨表示,依流行型態觀察,年輕人感染無症狀滿多的,一波一波學子返國,呼籲政府要加強採檢。(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昨表示,依流行型態觀察,年輕人感染無症狀滿多的,一波一波學子返國,呼籲政府要加強採檢。(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