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趴趴走 將收告警簡訊

機場檢疫通道大排長龍,通關要花超過4小時。入境檢疫系統讓旅客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期望能加速通關程序。
(記者姚介修攝)

機場檢疫通道大排長龍,通關要花超過4小時。入境檢疫系統讓旅客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期望能加速通關程序。 (記者姚介修攝)

2020/03/19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我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昨達百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入境者都需居家檢疫十四天,預計單日需居家限制外出人數將破萬;為避免居家檢疫者趴趴走,指揮中心指出,會提升防疫「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一旦居家檢疫民眾離開檢疫範圍,就會發出告警簡訊;目前更與民間業者LINE、HTC合作建置聊天機器人,讓居家檢疫者可主動回報健康狀況。

擬設聊天機器人 讓隔離者主動回報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表示,農曆大年初四,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已召集跨部會成立大數據小組,在傳染病防治法授權下,以去識別化方式進行高科技防疫。

簡宏偉指出,建置入境檢疫系統,民眾於起飛前或落地後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可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旅客資料也整合至十四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透過居家檢疫者的手機定位,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相關人員行蹤。違反居家檢疫措施者,依法可開罰十萬元至最高一百萬元。

資訊組也與民間合作建置LINE機器人,因應入境居家關懷人數增加,接下來將由HTC規劃設計,透過LINE之LINE Bot系統平台自動化運作,讓居家檢疫者可透過LINE Bot主動回報健康狀況,分擔第一線關懷人員的作業負擔。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來可提供給地方政府有效掌握需要被監測的人,這樣的工具非常重要,這兩天居家檢疫人數會大增,需要科技協助建立資訊正確性和提高效率,不然人工再多都不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